知心姐姐卢勤加入"妈妈评审团" 为“护联网”出力

 2010-01-21 15:10   人民网-传媒频道

1月19日,“知心姐姐”卢勤在“妈妈评审团”研讨会现场发言。

1月19日,全国劳模李素丽(右)被颁发“妈妈评审团”聘书。

1月19日,北京市网管办常务副主任佟力强通过网络视频为“网络妈妈”刘焕荣颁发聘书。

  昨日,由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发起的 “妈妈评审团”正式成立。评审团以净化网络环境、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为宗旨。会议邀请到来自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法律、心理研究专家及热心未成年人保护事业的知名人士参加研讨。

  在研讨会现场,“知心姐姐”卢勤、江西省的“网络妈妈”刘焕荣、全国劳模李素丽、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宗春山等九位青少年教育专家及社会爱心人士被北京网络媒体协会聘请为“妈妈评审团”首批评审员,并正式授予荣誉证书。

  “网络妈妈”刘焕荣是9位评审团成员中最为特殊的一位,这位身体残疾的母亲来自江西省弋阳县,从2003年开始,她用仅存一个拇指的双手夹笔代指敲击键盘,利用QQ、EMAIL、发帖等方式与青少年及其家长们沟通,帮助他们解除网瘾,成为一名“网络妈妈”。昨日,她通过网络视频连线参会,并接受了“妈妈评审团”的邀请,成为评审团的一员,她欣喜地表示,要继续尽自己所能,监督网上的一切有害信息。

  评审团成员在研讨会上发表了各自的观点,“知心姐姐”卢勤提出,互联网应建设成“护联网”,一方面由爱孩子的父母组织起来过滤、删除掉不健康的网页,另一方面要增强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对他们进行媒介素质教育,培养他们正确识别、使用、传播媒介的能力。

  李素丽提出,互联网行业从业人员在上岗前应进行职业道德操守方面的培训,政府相关管理部门要加大对互联网行业的管理。她讲到,“‘妈妈评审团’这个名字起得很好,我觉得它很温馨、很温暖。其实治理互联网不光是某一个政府的事,社会的事,其实是每一个人的事,每一个家庭的事,要从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做起,大家共同来做这件事情。”

  面对很多家长痛心于孩子沉溺网瘾的问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讲到,目前面临的网络问题确实很难解决,团中央领导也希望能够在两会时提出关于网络成瘾的重要提案。她同时指出,在研究调查中发现上网成瘾的青少年往往是缺乏父教的,很多是来自于单亲家庭,“因此需要更多地呼吁全社会来保护孩子。”

  来自中国政法大学青少年犯罪教研室的皮艺军教授则认为,针对当前严打的互联网色情内容而言,暴力内容的危害性更大,对于此类有害信息,应在删除、封堵的同时,加强对青少年的正确引导。他还提出,可以让法律专业的在校大学生担当志愿者,帮助筛查网上不良信息。

  据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有关人士介绍,“妈妈评审团”主要由未成年人家长组成,她们将以“儿童最大利益优先”为基本原则,依据相关道德规约尤其是妈妈对孩子的关爱标准,对互联网上暴力、色情、恐怖等低俗信息的内容进行举报、评审、形成处置建议反映给相关管理部门,并监督评审结果的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