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版主责任意识 建设诚信互联网

 2011-09-01 18:13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年度第六次会议现场

    2011年8月31日下午,市网管办指导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根据中央五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在新闻战线广泛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意见》以及刘淇书记对本市新闻理论文艺战线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召开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年度第六次会议,以“增强版主责任意识 建设诚信互联网”为议题展开评议。

    评议会以市委宣传部《关于在全市新闻战线广泛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实施方案》以及《关于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集中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为指导,邀请来自搜狐、网易、搜房网、和讯等网站的论坛主编、知名版主代表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相关领导共同探讨了网站在推行版主实名制过程中的成功经验以及存在的困难等问题。

    评议会指出,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作为最早出现的网上互动平台,网络论坛一直在不断发展壮大,成为网民发布信息、交流意见、阐述观点、表达诉求的重要渠道。如今各类论坛数以万计,几乎已经成为网站建立的标准配置,使用论坛的网民数以亿计,许多舆论热点的生成与发酵均来自于网络论坛。

    作为网络论坛的直接管理者,各论坛版主在论坛版块的建设和管理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协助网站管理人员管理论坛内容和维护论坛信息传播秩序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评议会认为,在虚拟性、开放性、交互性很强的网络社会里,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跨越了现实时空的限制,更加具有随意性、隐匿性和非理性。部分网民在网上发布信息时享受于这种便利,而忽略了自己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出现了利用互联网传播不实信息、谩骂攻击他人、发表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言论,这些信息和言论借助于互联网迅速传播扩散,不但损害了互联网的舆论环境,甚至在现实中伤害了他人,危害到社会。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近年来北京地区重要商业网站在论坛管理方面做了许多积极探索,“论坛版主后台实名”便是这些举措之一。网站代表认为,作为负有论坛内容管理职责的网站编外人员,版主这一职务在维护网络论坛健康有序发展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实行“论坛版主后台实名”后,使得网站对版主的管理、培训和指导有了更切实有效的抓手;可以明显感受到论坛版主在线时间和论坛信息的可信度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对于论坛里出现的不良信息和垃圾信息,版主能够更加主动和有效地进行阻止和清理,使得论坛中的信息质量得以改善,网友的阅读体验更加便利舒适。

    与会版主代表认为,“版主后台实名”的尝试,进一步密切了网站和版主之间的联系,使得版主群体有了更强烈的归属感、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网站在此基础上开展的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令网站和版主之间建立起了“血浓于水”的感情,而严格规范的管理能够让更多肯奉献和具有开创性、建设性精神的资深网民成为版主,对于网络论坛的发展壮大也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评议会认为,互联网的诚信建设是社会诚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净化网络舆论环境,切断谣言在网上的传播渠道、清除网上谩骂攻击侮辱性言论,既是网站应担负的责任,也是论坛版主的肩头重任,更与广大网友的共同努力分不开。通过建立类似于“论坛版主后台实名”等类型的合理机制,可以选拔出真正有热心、有爱心、有责任心的网友担当版主,让更多愿意实现自我人身价值,敢于担当的版主成长为网上的“舆论领袖”,引领广大网友理性发言,自觉抵制网上虚假信息,维护互联网公信力,从而为建设一个健康、有序、文明、理性的互联网而共同努力!

    参加本次评议会的网站有:新浪 搜狐 网易 百度 凤凰网 千龙网 TOM 第一视频 和讯 猫扑 中华网 奇虎 搜房网 中国雅虎 金融界 天天在线 西陆网 西祠胡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