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评审团”联手“网上大讲堂”
“关注暑期青少年上网安全”专题讲座反响热烈

 2011-10-08 18:00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

        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网络为青少年学习和生活带来无尽便利,但是网络上无孔不入的不良信息也时刻威胁着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为了更好地引导、帮助青少年安全上网,北京网络媒体协会针对暑期易成为青少年沉迷网络高发期的特点,于8月15日至19日在搜狐、网易、Tom、中华网、和讯等五家网站的“网上大讲堂”平台,集中推出了“关注暑期青少年上网安全”专题讲座。专题总点击量140余万,留言和评论近万条,“妈妈评审团”论坛对讲座内容做了全程转载,并设置相关议题鼓励团员进行讨论,反响热烈。

        专题讲座邀请嘉宾包括了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宗春山、首都师范大学青年教育艺术研究所首席律师石红英、北京军区总医院网瘾治疗中心国家认证心理咨询师高亚辉、国家级心理咨询师李剑侠等专家。

        讲座通过丰富详实的案例分析为广大网友特别是有类似问题困扰的家长提供了参考建议。首都师范大学青年教育艺术研究所石红英律师在网易做视频讲座时,利用自身法律背景介绍了青少年沉迷网络和最终走向犯罪之间的关系。她表示:“抽样调查发现,83%的未成年犯表示曾经都去过网吧,59%的人回答都说网吧是我最喜欢去的地方,17.2%被调查者都说在网络上学会了赌博,还有79%的被调查者表示曾经浏览过色情网站,浏览过色情图片还有小说等。总结一下未成年犯上网导致犯罪的情况,大部分都是涉财类的,没钱上网,家里没有给他钱,或者给他钱花光了,为了继续上网,他就会选择盗窃或者抢劫等犯罪的方式”。“如果我们想让青少年远离犯罪的话,网络是应该更多关注的一个环节。作为暑期来讲,孩子们没有在学校的紧张学习生活,他可能会把更多的心思寄托在网上,当一个孩子的时间和空间都寄托在网上,就有可能会出现一些失控”。

        北京师范大学辅仁心理咨询中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剑侠老师在回答中华网网友提问“孩子大部分时间都在玩网络游戏怎么办?”时表示:“玩游戏是孩子的天性。我们小时候没有网络,小朋友们在一起会做一些实体游戏,建立了很多好的人际关系。但现在社会网络速度发展非常快,包括现在的楼梯建筑,很多孩子不太容易做一些实体游戏。他们就选择比较方便的方式,通过网络在家就可以联系到同学或者小伙伴们,在网络游戏的时候他们就能建立一些关系。这是一个时代发展的特征。并不能武断地说现在的孩子贪玩网络游戏。如何控制‘度’才是问题关键,这需要家长和孩子的有效沟通,在沟通和交流的过程中也是对孩子自控能力的一种锻炼。”

        北京军区总医院网瘾治疗中心国家认证心理咨询师高亚辉做客搜狐时表示:“网瘾形成的背后是有原因的,有时候孩子上网只是他们为逃避现实问题而采取的一种手段,如果家长帮助孩子把隐藏在网瘾背后的问题解决了,就会对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产生十分有效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