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自律专员围绕打击网络谣言积极参与举报

 2012-04-25 17:47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

  近日,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呼吁首都互联网界:“抵制网络谣言 共建网络诚信”,“依法办网,文明办网,诚信办网”,继续发挥已有的五大行业自律体系作用,鼓励网民积极监督举报网络谣言,号召网站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属地商业网站积极响应号召,新浪、搜狐、网易、凤凰、搜房、和讯、移动微博7家开设微博客的网站组织自律专员参与举报网络谣言,截止4月24日,共计举报政治类有害信息7000余条。

一、积极采纳自律专员合理化建议,改进内容管理工作

  新浪微博自4月初开始,组织网站自律专员开展“抵制谣言,文明微博”的活动,主动征集自律专员提出针对性强的合理化建议。短短两周时间征集有效建议30条,如可以在评论或者私信的内容中增加内容过滤等。新浪网积极采纳相关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机制,抵制网络谣言。其中自律专员“李东顺@东方可可”在微博中发出呼吁:每天的微博会有海量的垃圾信息,如何看待这些信息?我的看法是:不盲目地信,不盲目地转,不盲目跟风。看到个人建议受到重视,网民积极性大大提高,举报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截止到4月24日,举报量超过2300条,举报的类型包括谣言,人身攻击,垃圾广告等,有效率在48%左右。同时,发现各种的有害信息变形关键字约20个,如“平西王”等。

  二、设置奖金,调动积极性,提高对有害信息识别能力

  搜狐网成立了由自律专员组成的政治类谣言有害信息专项清理小组,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政治类有害信息专项举报月活动”。鉴于网站自律专员是以低俗淫秽色情信息举报为主的队伍,在政治类谣言等有害信息的判别上比较陌生,搜狐网专门组织了关于政治类谣言信息辨别的统一培训,来提高他们对政治类有害信息的识别能力。经过培训,对自律专员实行个人承包制,每人要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完成政治类有害信息举报数量。同时,设置专项举报奖金,对于举报量大,准确度高的自律专员,给予800至1000元的奖励。这一举措,大大提高了网站自律专员的工作积极性。在短短两周时间内,共计举报政治类有害信息1368条,举报违规用户16个,协助发现新增关键词23个,典型样本45个。

  三、健全管理机制,打造过硬的网站自律专员队伍

  围绕打击网络谣言,移动微博进一步强化自律专员队伍建设吸引他们积极参与到专项行动中来。一是针对网站的内容海量,用户群庞大,要求自律专员关注人数不少于300人,不设置关注上限;二是要求自律专员每天社区登录时间不少于1小时,同时把内部总结的敏感用户名单分配给各自律专员,做到对敏感用户的长期监控;三是给自律专员专门提供了一个地址链接,可以间接进行搜索,批量查找违法有害信息;四是建立周报制度,总结一周的监控工作并提出建议,并制定了专门的周报模板。仅用两周时间,清理政治类违规数据3000多条,其中恶性政治谣言违规数据200多条,新增政治类关键词10个。

  四、抓住重点发力,专项清理“政治段子”

  搜房网为响应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号召,动员30多人的网站自律专员队伍,开展对“政治段子”专项清理工作。搜房网根据自律专员的举报内容提炼出相关关键字,进行关键字过滤、关键字排查等自查自纠工作。如“薄情也好,温情也罢,只不过是胡说;山河未永康,尚待勇克强,你以为德满江,你以为已长春,其实仅小平而已,国待强,邦未耀;呜呼,你立于岐山之巅,见汪洋之源正潮涌,你梦想泽东又泽民,其实都抵不过,高处丽人,正声细问:习以为常否?”这个段子,即为一位自律专员在某社区论坛发现后,及时向搜房网内容监控部门举报,迅速得到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