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站行业自律工作十大创新案例"评出

 2012-05-25 17:05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赵光霞)今日下午,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北京网络媒体协会联合召开“首都互联网行业自律工作表彰大会”,大会对十家互联网站授予“首都互联网站行业自律工作十大创新案例”奖牌,并对40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在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号召和指导下,属地网站纷纷抓住机遇,在规范网站制度,强化诚信建设,承担社会责任,搭建公益平台,加强员工教育培训等方面下大力气,涌现出了一大批行业自律工作机制创新举措的优秀案例:

  1、新浪为维护微博社区秩序、建立公开透明的违规处理机制,在5月8日发布《新浪微博社区公约(试行)》,并同步发布《社区管理规定(试行)》及《社区委员会制度(试行)》。

  2、搜狐针对原创微博遭到剽窃、原创的微博内容被人集结出版屡屡出现的现象,制定并出台《搜狐微博版权保护公约》。

  3、网易组建“网易微博妈妈团”,参与网易微博管理,推动网站文明办网、网民文明上网。

  4、百度继续深化阳光行动,推出了“信息源头审核过滤”、“在线监控围追堵截”、“优质内容正向引导”“铁三角”体系。

  5、凤凰网推出了网站内部“有问必答”活动,通过建立部门间、全员参与的内部监督体系,推动网站自律。

  6、搜房网开展社区干部上网培训工程,形成了创建和谐社区加强居民沟通的创新模式。目前,北京地区已有81名社区干部上岗。

  7、开心网成立了“员工自律委员会”,加强公司内部自律,完善管理制度,力求减少直至杜绝不良信息。

  8、奇虎360针对低龄儿童上网的比例逐年增加的情况,为儿童打造“360安全桌面儿童模式”。

  9、优酷网面对视频内容管理这样业界共同的难题,自主研发“视频代码与视频指纹强效组合”技术,加强视频系统管理高效性。

  10、移动微博鉴于移动网络的特殊性,为应对突发情况,维护移动微博信息安全,推行信息安全演练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