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数据分析专业委员会

 2014-08-12 10:15   首都互联网协会

        首都互联网协会数据分析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14年2月25日,是从事网络舆情的研究分析工作,实现舆情信息工作的专业化、高效化和舆情信息研究的系统化、深入化的机构。

       其基本职能是,为中央和地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提供日常舆情监测、热点舆情事件应对、网络媒体危机公关等方面的咨询顾问;开展网上舆情发展规律及应对处置方法研究,搭建拥有自主评价指标体系的舆情数据分析系统,承担网络舆论和危机管理等方面的分析研判;力争建设一个高水平的、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舆情研究、数据分析和人才培训平台;与政府及业界、学界开展网络舆情研究方面的各类专门会议;推动专业学术研究与国内外交流合作的开展,学习借鉴国外网络舆情研究先进经验。

       其宗旨是,利用北京市对互联网宣传管理的丰富经验、先进手段,以及雄厚的媒体资源和阵容强大的专家队伍,以网络舆情研究为基础,以信息收集、风险预警、危机应对、社会管理为研究方向,分析在不同环境下的舆情变化和发展特点,提高对网络舆论危机的认识和化解能力。

       数据分析专业委员会委员由首都互联网协会会员中学术界、媒体界、产业界和技术界人士按比例构成并以研究员身份加入专业委员会的研究工作。其主任由北京市网络新闻监管中心主任张军同志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