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
2014年第一次会议公报

 2014-10-29 17:30   首都互联网协会

  10月29日下午,首都互联网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召开2014年度第一次会议,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首都互联网法制建设”进行座谈,市委政法委、市人大法制办、市政府法制办、市一中院、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市司法局,千龙网、新浪、搜狐、网易、百度、凤凰网、优酷土豆、第一视频、京东、新京报网、搜房网、奇虎360、陌陌、天通苑社区等属地重点网站的法律事务部负责人,以及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亚奥律师事务所的相关专家学者参会。与会者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纲领性文件,对推进我国依法治网进程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北京师范大学宪法学教授刘培峰认为,实现网络空间法治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思维要求既注重自由表达,又要有平衡的观点以及多元治理的手段。中国政法大学行政法学教授王万华认为,依法治网应合理配置各管理主体的权利义务,在此基础上建立统一协调的执法部门,将法的作用落到实处。她还认为,依法规范具有双重目的,基础目的是使网络发展可管可控,更高层次的目的应该是促进网络更好地发展,进而推动整个社会向前迈进。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学副教授朱巍建议将“依法治网”和“以德治网”结合起来,认为忽视了法治,光谈道德没有意义;离开了道德,法治会迷失发展方向。他强调执法在依法治网中的重要作用,认为不用雷霆手段难显慈悲胸怀,法律只有实施才能保障其生命力和权威性。北京亚奥律师事务所的刘新焱律师结合自身的业务工作,谈到当前互联网企业为了商业利益进行恶性竞争的案例越来越多,他呼吁少数企业放弃短视眼光,从自身长远发展的角度来遵守法律,尊重竞争对手,尊重网络用户。他非常赞同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议政府在重大决策过程中应把律师作为一个参与方,这样有利于听取不同角度的意见,从而更好地服务于网络综合治理。

  市人大法制办王爱声处长强调了行业协会的作用。他认为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而立法有其无法避免的滞后性,应当积极发挥互联网协会的作用,通过制定行业标准,完善企业评级,发布互联网发展报告,通过非行政手段,达到依法管理的目的。市政府法制办陈翔处长建议出台一部互联网管理专门法律,使网络管理有法可依。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龙非建议强化互联网监管执法的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完善行政执法的公示制度。市司法局杨健处长建议丰富依法管网形式,依托互联网协会成立一个服务互联网企业的解决互联网纠纷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利用专业的力量解决专业的问题。

  千龙网法务部副主任刘松林表示,千龙网作为新闻网站将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办网,规划做强法制频道,打造网上法治文化传播平台;加强网站法务部门和专业法律服务团队建设,依法制定和完善内部规章制度,优化依法决策机制和程序,强化高管带头遵守法律的能力,强化广大职工的法治思维,使他们真正成为依法办网的行家里手。新浪网法务总监王磊表示,新浪社区公约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处理的举报信息超过2000万,专家委员现在已经达到16000多人,新浪社区公约被业界认为是网络公司和网民以自律的形式维护互联网环境的一大创举,是中国网络法治进程中的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件。他表示新浪网将进一步完善社区公约,积极推动互联网法制的实行和落地。百度法务负责人秦建表示,将继续发挥百度的搜索特长及云计算功能,为今后的国家网络立法服务。他提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政府应加大网络执法力度,在实践经验的积累中不断完善法律。

  市网信办主任、首都互联网协会会长佟力强表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是我国依法治国进程中一个新的里程碑,为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全国上下头等重要的政治任务。北京作为中国“网都”,理应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进程中起带头作用,带头做依法治网的探索者、带头做依法办网的推动者、带头做依法上网的倡导者、带头做网络法制社会的维护者。

  佟力强认为,网络空间并不虚拟,也决不是“法外之地”,它和现实社会一样,也要实行“谁办网谁负责”、“谁发言谁负责”、“谁传播谁负责”。多年来,在中央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北京市一直坚持以法治的思维和法治的方式推进网络社会治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网络法治社会的建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他希望各位专家继续为首都互联网法制工作出谋划策,希望属地网站法务部门积极参与、推动依法办网工作,要求首都互联网协会抓紧健全法律专业委员会工作机制,团结全社会共同塑造健康、文明、法治网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