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治理APP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4-12-11 17:16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2月11日讯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网信办获悉,自今年6月以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工商总局等国家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下,联合开展了打击治理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专项行动,截止目前,共要求属地21个手机应用商店下架了67款恶意应用程序,这些应用程序,均存在恶意扣费、资费消耗、信息窃取、诱骗欺诈等恶意行为,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甚至危害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其中,被下架超过6款恶意程序的应用商店有4家,分别是:宝瓶网、安卓商店、机锋网和百度,其中以宝瓶网被下架的恶意程序最多。

  11月27日,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网络信息技术安全专业委员会召集50多家移动客户端、APP应用商店、APP工场,共同签署了《北京市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公众信息服务自律公约》和《承诺书》,各签约互联网企业共同承诺将通过推行真实身份信息认证、确保技术安全、平台安全、信息安全、应用安全等,推动网络信息安全有序流动,承诺并请求用户不利用APP制作、复制、发布、传播违法违规不良信息,不给任何有害信息提供传播空间。

  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相关主管部门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形成合力,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专项行动,对签约企业进行专项检查,通过首都互联网协会网络信息技术安全专业委员会对签约成员进行评议,并对违约者视情况作出警告、行业谴责、列入黑名单、媒体曝光直至行业禁入处理。北京市通信主管部门将积极组织发现和依照有关通信行业标准认定恶意程序,并将有关违法犯罪线索提交工商部门或者公安部门。北京市工商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移动智能终端销售市场监督检查,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投诉,按照职责依法查处销售非法植入恶意程序的不合格商品违法行为,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部门。北京市公安部门将根据通信主管部门、工商部门提供的线索或自身掌握的情况,对涉嫌利用恶意程序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开展立案侦查和依法打击。

  同时,首都互联网协会网络信息技术安全专业委员会还将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用户安全防护意识。

  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http://www.bjjubao.org/

  举报电话:010-67196565;010-67196566

  举报邮箱:bjjubao@mail.21dnn.com

  jubao@mail.21dnn.com

  北京市公安局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http://www.bj.cyberpolice.cn/

  北京市工商局

  举报电话:12315

  举报网站:http://www.hd315.gov.cn/zm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