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网络信息技术安全专业委员会
2014年第一次会议公报

 2014-12-16 17:44   首都互联网协会

        12月16日下午,首都互联网协会网络信息技术安全专业委员会召开2014年第一次会议,会议邀请了市网信办、市通管局、市公安局及市工商局的10余位专家参加,对百度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分发市场情况进行了评议。

       会议介绍了首都互联网协会网络信息技术安全专业委员会相关情况,讨论了当前移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以下称APP)发展趋势,并听取了百度公司安全审核部门负责人对该公司APP分发市场安全管理及履行《北京市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公众信息服务自律公约》的工作情况汇报。

       百度作为国内移动互联网的重要企业之一,采取多项措施加强APP分发市场安全管理,包括:规范第三方的合作管理,严格核验相关行业资质;与工信部合作开展开发者签名认证项目,从源头上确保APP的安全性;采用专题推荐、联合运营等方式为用户推荐优秀的APP资源,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建立APP功能模块明示机制,帮助用户选择合适APP;实行全覆盖安全扫描,结合人工审核制度,实时发现并处置恶意APP等。

       会议对百度相关工作给予肯定,要求百度进一步加强依法办网,进一步落实监管部门对移动互联网的相关管理规定,切实履行《北京市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公众信息服务自律公约》,并提出了具体工作建议,包括:APP分发市场要加强审核力度,完善管控机制,对APP升级版本也要审核后上线;完善开发者管理机制,通过实名制等方式实现APP的溯源管理;引导广大移动互联网用户共同维护绿色网络空间,建设APP评价和举报平台,为用户提供恶意软件举报途径等。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以下称APP)在信息发布、商业推广、社会交往等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对文化传播、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影响越来越大。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不少利用APP发布虚假信息、散布网络谣言、窃取用户隐私、进行非法营销、传播淫秽低俗信息等违法不良现象,极大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严重扰乱了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为了规范和引导APP公众信息服务活动,推动APP行业健康有序发展,11月26日,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召集50多家移动客户端、APP应用商店、APP工场,共同签署了《北京市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公众信息服务自律公约》和承诺书。根据公约约定,首都互联网协会网络信息技术安全专业委员会负责对签约成员进行评议。

       本次会议希望全行业统一思想,高度重视移动互联网信息安全工作。在积极把握移动互联网大好发展机遇的同时,努力应对其带来的信息安全风险和挑战,恪守“七条底线”, 共同构建清朗的网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