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自律生态 打造清朗空间
2014年度网站自律专员工作总结会召开

 2015-01-27 13:37   首都互联网协会

  2015年1月16日,首都互联网协会召开“2014年度网站自律专员工作总结会”,北京属地21家网站自律专员负责人、自律专员代表等30人出席。会议对2014年度网站自律专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梳理,百度公司自律专员工作负责人、新浪自律专员代表等分别在会上分享了2014年度工作经验。

  自2013年组建自律专员队伍以来,百度自律专员人数已达395人,占属地网站自律专员总人数的62%。据百度自律专员负责人杨佳丽介绍,为更好管理自律专员,提升团队荣誉感,百度将自律专员队伍称为“百度机动部队”,并将团队分为6个业务小组,包括:风险监控组、言论引导组、日常维护组、吧刊专题组、活动运营组、热点话题组。每个小组都有自己的核心业务,并不断完善团队职务体系,细化管理层次。在管理制度化的同时,百度同步完善鼓励机制,从“积分商场”、“专项奖励”、“年底评选”三个方面激发专员们的工作热情。2014年12月31日,“百度机动部队吧”举办线上“2014优秀成员颁奖典礼”,通过自律专员才艺表演、视频播放等形式,提高了队伍的知名度,促进了人员的增长,提升了团队凝聚力。截至2014年底,百度自律专员共举报不良信息159146条,名列各网站自律专员年举报量榜首。2015年,百度公司将在保证现有业务的基础上,把自律工作范围拓宽至百度知道、百度百科等板块,进一步将自律工作和网站业务充分结合。

  在谈到2015年的工作计划时,搜狐自律专员负责人梁智勇表示,成立自律专员制度4年来,搜狐自律专员们的业务水平逐步趋于专业化,举报热情和精准度都在不断提升。2015年,搜狐将向其他网站学习先进的管理、考核经验,完善并细化自律专员工作规范及标准,强化公众举报入口,吸纳更多公众举报,开展举报奖励机制,把工作重心从单纯的监督举报,逐步延伸到舆论传播上,不断引导自律专员成为正能量的传播者。

  作为2014年底新组建网站自律专员队伍的互联网公司代表,今日头条网站副总编辑王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认为,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是今后全行业的发展趋势。今日头条的网站业务急速发展,自身责任也越来越大。今日头条拥有很多“铁粉”网友,可以此为优势,更好地利用这些“铁粉”对网站的热衷度、熟悉度,将他们发展成为自律专员,通过建立社会监督机制,加强对内容、评论的审核、监控,利用自律方式守住底线。

  中国政法大学在校研究生张立真,是新浪微博自律专员队伍中的骨干,在“全国两会”、“APEC会议”等重要时期,多次发现不良信息案例并及时上报,全力支持举报监督工作。作为自律专员代表,她在会上讲到,目前舆论形势瞬息万变,不良信息会误导受众,扰乱网络环境。在此大背景下,自律专员的工作尤显重要。只有在工作中积极发挥自身作用,紧跟时代步伐,了解国家政策,熟悉网络环境,才能在正确价值观指导下持之以恒、毫不懈怠地进行自律工作,从而维护清朗的互联网空间。

  为表彰网站自律专员在社会监督工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会上宣读了《关于2014年度属地网站自律专员先进个人的奖励决定》,来自18家网站的21名自律专员受到表彰。

  首都互联网协会负责人在总结发言中提到,各网站要贯彻依法治网的精神,认识到社会监督力量的重要性。应多吸纳“铁粉”网友加入到自己的自律专员队伍中,结合自律专员的自身兴趣点对他们进行分组管理,加强举报监督的针对性和全面性,定期对自律专员团队进行培训,增加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自律专员们不仅需要准确、及时地发现不良信息,更需要主动发布正面言论,引导舆论走向。希望受表彰的优秀自律专员继续发挥带头作用,为不良信息举报工作贡献更多力量,为首都开辟一片互联网“净土”,为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舆论环境作出新的贡献。

  2014年,首都互联网协会响应国家有关部门号召,在全国“两会”及有关部门开展的“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期间,对自律专员进行工作部署,推进了自律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协会还发起一系列线下活动,如组织优秀自律专员代表参观“中国梦•科技梦——中国互联网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科普展览,邀请网站自律专员代表参加2014网络社会监督工作者培训等,提高了自律专员的整体行业素质,为完善互联网自律生态、保障网络安全奠定了基础。

  截至2014年底,设立自律专员队伍的网站有千龙网、新浪、搜狐、百度、凤凰网、奇虎360、TOM网、中华网、和讯网、第一视频、天天在线、人人公司、优酷网、金融界、大旗网、博客网、开心网、搜房网、中搜、西陆网、今日头条等共21家,自律专员652名。年举报量共计545506条,其中淫秽色情信息141298条,占25.9%;虚假广告信息124326条,占22.79%;涉市、涉政有害信息70085条,占1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