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搜毒品问题 近三成是未成年

 2015-06-26 09:32   北京晚报

  北京晚报讯(记者孙颖)谁在网上搜索毒品问题?今天上午发布的“网络热搜10大毒品问题” 和2005-2014十年间毒品问题搜索分析数据报告显示,27.82%的搜索者为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毒品问题越来越低龄化,2014年12-18岁搜索者首次超过19-25岁群体。

  这份报告是由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禁毒教育高校公益联盟、百度知道向社会联合发布的。

  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国涉毒案件与互联网关系越来越紧密,比如2011年“8·31”特大网络吸贩毒案,查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12125人,去年“2014-290”网络吸毒案,在上海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3440人。吸贩毒集团已经开始大肆利用网络,毒品预防教育更应该积极研究对策和方法,把网络作为传播禁毒理念的武器和战场。

  百度知道2005-2014毒品问题搜索分析数据显示,搜索毒品问题的网民中,18岁以下未成年人占总数的27.82%,其中12岁以下的占7.2%,近年来关注毒品问题越来越向低龄化发展,通过对比2005-2014年12-18岁、19-25岁两个群体搜索行为,前者的搜索行为呈递增趋势,并最终在2014年超过后者,如何引导未成年群体正确认识毒品、远离毒品,是亟待解决的重大社会问题。

  在这次发布的10大热搜问题中,毒品种类、毒品危害、贩毒的界定处罚与量刑三大问题排前3位,这说明禁毒知识的普及工作仍有拓展空间。

  2005-2014年在百度知道问答平台上,仅涉及关键词“吸毒”二字问题的关注人次就超过了3000万,其中,“明星吸毒”相关问题的关注人次为810万,超过“吸毒”问题总量的1/4。

  上午,“禁毒教育高校公益联盟”与“百度知道”在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积极倡导下达成战略合作,建立“禁毒知道网络平台”,“联盟”八所院校和禁毒相关专业机构专家团队集体入驻“百度知道”,共同搭建科学严谨的毒品预防教育网络平台,第一批20人专家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