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评审团:
抵制低俗 遵守网络道德

 2015-08-12 11:23   首都互联网协会

  8月11日下午,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召开“抵制低俗 遵守网络道德”妈妈评审团专题评审会,邀请青少年保护及新媒体领域方面的专家学者、妈妈评审员、网站代表等40余人参会,对近期频发的“不雅视频”传播等危害青少年成长的行为进行评审,共同将“护苗行动”进行到底。

  近期,各地发生多起网民制作、传播“不雅视频”事件。自7月13日“优衣库不雅视频”起,“成都九眼河边男女野战视频”“HTC员工会议室亲热”“疑贾青不雅照曝光”“广西一官员被曝与两女大学生开房‘双飞’”“YY女主播忘记关摄像头”等多个“不雅视频”被上传至网络后借助社交平台快速传播,一度成为网络热搜词并成为部分网民茶余饭后的“谈资”,对社会产生极其恶劣的负面影响,受到公众舆论高度关注和强烈谴责。

  青少年作为最主要的互联网使用群体,首当其冲地遭遇着来自互联网的各类违法不良信息的侵害。社交网络的兴起,在给青少年的学习生活带来便利和乐趣的同时,屡禁不绝的淫秽色情等低俗内容也严重侵蚀着青少年的身心。“不雅视频”在社交空间的迅速传播,使广大使用社交网络的青少年直接面临淫秽视频内容的侵害,引发家长乃至全社会的深切忧虑。

  会上,专家学者、妈妈评审员代表针对“不雅视频”网络传播现象,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希望全国“扫黄打非”办及公安、网信、工信等主管部门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加大对淫秽色情视频的打击力度,严厉查处淫秽色情视频的制作者、上传者,密切追踪传播者、储存者,依法追究涉案人员的法律责任,从源头上铲除淫秽色情视频滋生的土壤。

  二是希望各网站加强网站内部自查,扩宽举报渠道,及时拦截、集中清理站内各类涉淫秽色情信息。特别是微信朋友圈等私密性较强的社交空间,应该加大监查清理力度。

  三是希望相关行业组织、社会组织,积极号召互联网企业、社会公众参与“扫黄打非”工作,共同抵制低俗内容传播,实现互联网的社会共治。

  四是希望广大社会公众自觉抵制淫秽色情信息,守护网络文明底线,积极传播正能量,为青少年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

  千龙网、新浪、搜狐、网易等近30家网站出席了专题评审会。新浪微博、百度、人人网、陌陌等网站在会上介绍了各自针对“不雅视频”进行自纠自查的工作情况。各网站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内容监控审核,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及时拦截、清除淫秽色情视频及其他低俗不良内容,履行网站社会责任,维护互联网行业良性传播秩序。

  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网络传播“不雅视频”现象,已第一时间要求属地各网站及时进行封堵查删,严禁低俗淫秽色情信息在网络传播。同时,呼吁行业组织、互联网企业及社会公众积极响应全国“扫黄打非”办部署开展的网络淫秽色情视频、微视频专项整治行动,形成多方有效联动,彻底根除此类信息的传播源头,彻底截断此类信息的传播链条,共建和谐清朗的互联网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