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网络文明用语 遏制语言低俗之风

 2015-08-17 13:53   首都互联网协会

  8月17日下午,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年度第十六次评议会,主题为:倡导网络文明用语 遏制语言低俗之风。29家北京属地网站负责人及互联网传播领域专家、网民代表参会,对北京属地网站抵制网络低俗语言、倡导文明用语的举措进行评议。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促使互联网语言不断更新。层出不穷的互联网新词激发了网络空间的活力。同时,一些低俗、恶俗、歧视性甚至污秽的网络用语也迅速蔓延,既破坏网络语言环境,也损害汉语的严谨与美感。今年6月公布的《网络低俗语言调查报告》显示,选取25个(组)网络低俗词语进行信息检索,可以发现2014年全年有16个(组)网络低俗用词的原发微博数量达到千万次以上,其中4个(组)网络低俗用词的原发微博数量达到了亿次以上。基于上述情况,减少网络语言污染的社会呼声日益强烈。8月14日,中国记协、首都互联网协会发出了“抵制网络低俗语言、倡导文明用语”倡议书,呼吁新闻媒体和网站:自觉使用网络文明用语、坚决抵制网络低俗语言、积极主动引领公众舆论、建设高素质的网络宣传队伍。

  评议会上,千龙网、新浪微博、搜狐、网易、百度等主要网站根据倡议书内容及相关行动部署,介绍了“抵制网络低俗语言、倡导文明用语”活动开展情况及自查整改举措。

  千龙网在全网各页面坚持“首善标准”,确保不出现低俗信息;开设新媒介素养学院提升公众的媒介素养水平,令网民远离网络低俗。新浪微博向社会公布#阳光讨论#十条倡议,倡导礼貌评论、文明转发、传达善意;围绕“抵制网络低俗语言”设置多个引导话题,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搜狐制定严格的新闻编发流程,以“禁发词语规范”过滤网络低俗语言,确保新闻品质的输出。网易采用样本聚类判断、贴文语义分析、用户行为分析、用户设备ID判断等手段,对不良信息及发布、传播这类信息的用户进行严密监控;积极推动正能量话题,引导网民理性发言,使用文明用语。百度贴吧在正向引导吧友文明上网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网络低俗语言的清理力度,协调百度自律专员在全贴吧范围内检举网络低俗信息,并号召网民对网上不良信息进行投诉。

  有关专家在会上发言中表示,网络低俗语言近一段时间呈现快速蔓延的态势,并具有以下特点:一、与低俗挂钩的词语不断出现;二、这些词语迅速成为网络流行语;三、这些词语不仅网民使用,各类自媒体和网络媒体,甚至一些主流新闻媒体在文章中也在毫无顾忌地使用。网络语言对社会风气、公共道德有着熏陶和感染的重要影响,尤其对青少年的影响更为直接而显著。使用文明用语是传承文明、传播文化的基本要求。有社会责任感的网友应规避使用这类粗鄙低俗的用语。各类媒体应加强自律、采取措施完全杜绝这类用语,同时,可通过主动设置议题或以产品的形式对网民进行引导,共同做网络传播良好环境的建设者和祖国纯洁语言文字的捍卫者。

  首都互联网协会相关负责人谈到,早在2013年,首都互联网协会就曾向广大网民和北京属地互联网企业发出过《使用文明用语 共建网络家园》的倡议,呼吁整治“网络用语粗俗”等不良现象。文明办网是社会各界的一致呼吁;抵制网络低俗语言、净化网络环境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希望各网站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牢记网站担负的引导舆论、弘扬正气、凝聚人心的重要使命,搭建绿色网络平台,向网友提供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信息内容,为净化社会网络语言环境、推动网络文明建设、打造网络清朗空间做出贡献,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表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