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首都互联网协会表彰百位社会监督工作者

 2015-12-27 09:36   千龙网

  12月26日上午,北京市100名社会监督工作者因积极参与网络空间治理,而受到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首都互联网协会的表彰。


  据千龙网记者了解,2015年,首都互联网协会携手网络监督志愿者、妈妈评审团、网站自律专员3支社会监督队伍有效开展社会监督工作,重点打击网上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取得明显成效。


  据统计,截至12月25日,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共受理社会公众举报信息36962件,有效举报信息31372件。其中,来自网络监督志愿者及妈妈评审员的举报信息27000余件。在清理网上情色低俗标题、打击互联网上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专项行动中,社会监督工作者通力配合、积极作为,进一步促进了网络环境的改善。


妈妈评审员举办新媒介素养课


  妈妈评审团通过开展线上微话题讨论、线下走进校园举办新媒介素养课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获得青少年及家长的好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此次受到表彰的妈妈评审员马妍在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时说,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让低俗不良信息的传播更为隐蔽,妈妈们也在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技能,认识和使用新的网络工具,对有害信息进行甄别。她认为,不光要举报违法和不良信息,也要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分享社会正能量,用正能量抵制有害信息。


自律专员举报有害信息3100万余条


  此外,2015年,首都互联网协会带领属地20家设立自律专员机制的网站共受理自律专员举报有害信息3100万余条。举报信息主要集中在淫秽色情类,占总举报量的78.36%。首都互联网协会还指导网站带领自律专员根据特殊时期的工作部署开展3次专项行动,包括新浪、搜狐、网易、百度等20家网站的766名自律专员参与举报工作,共清理不良信息19971条。

“2015年度社会监督工作者表彰会”现场

  其中,在配合“护苗2015·网上行动”开展的专项清理中,各网站自律专员加大对以青少年为主要用户的重点频道、重点应用的集中监看举报力度,切实保护青少年上网安全。


  来自百度的自律专员张远远说,今年百度贴吧众审平台上线以来,自律专员也开启了更加专业化、规范化的贴吧内容风控管理工作,实现了日审核量24万的突破,提前完成并超出全年预期目标的200%。


  从2015年举报情况来看,淫秽色情信息仍是打击互联网违法及不良信息的重点。北京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2016年要提高违法及不良信息举报的数量和质量;在继续目前工作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引导和教育青少年安全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