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房网马岚:争做搜房控股研究集团创新带头人

 2016-04-08 14:33   首都互联网协会

我出生在一个红色家庭,从懂事开始就受到爷爷、外公老革命、老党员的教育和熏陶,听他们常常讲起赤手空拳干革命的故事,都是为人民的自由而战斗的智慧。2002年上大学,做了团支部书记,并于2003年末申请加入党组织,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之后经过考查期、预备期,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员。

说到现在的工作,可谓是机缘巧合。大学本科和研究生我学习的专业都是食品,与房地产几乎无关。但与各类实验和数字打交道的过程中,我形成了相对严谨、创新、标准化、系统化处理问题的思维方式,这对于任何领域、任何形式的研究工作都是重要的基础。

201110月入职搜房控股中国指数研究院任房地产分析师。由于此前并未接受房地产领域专业知识,我用更多时间与精力阅读书籍、在线学习补充专业知识,并在实际工作中有针对性地向领导和同事请教,较快地熟悉和掌握了工作技能与技巧。同时,校园留下的研究思维帮我克服了水土不服、完成转型,并形成对市场敏感、对行业洞察、对报告严谨、对研究创新的工作态度与习惯。

五年来,我先后参与2011-2015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2012-2016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2012-2015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的相关研究工作与成果发布会组织工作,还多次参与企业上市认证等项目和《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成功案例》、《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10年发展报告》、《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理论与实践》等专著的核心内容撰写。20136月我被升职为高级分析师,成为研究集团后台骨干,并被授予研究集团优秀后台

近两年来,国家频繁发文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是带动国家经济复兴、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能。而对于个人的工作来说,创新也是不断完善自我、提升业务水平、提高服务品质的重要保障,是我们每个人都不可忽视的成长法则

然而,创新二字说来简单、做起来是艰难的,躺在固有的研究框架和模板下复制粘贴也能写出一份报告,但这不是理想的结果。创新的意义在于实现价值再创造

工作创新首先是以客户为中心,深入了解、个性化服务。我们在房地产企业研究中,惯例的方向包括城市布局、业务体系、产品架构、营销策略、组织管理等等。但作为不同企业要给出有针对性的发展建议才能有效指导企业正确决策。例如企业布局,谁都知道一二线城市具有各类优势,房子一直供不应求、房价在限购下也不断上涨,对于综合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来说确实是理想的战略阵地,值得争夺;但对于还未形成规模优势的区域型企业,盲目进入这些城市是极大的风险,而通过区域内深耕和通过品牌辐射扩大周边新城市的资源整合才是更为安全合理的扩张方式。

工作创新其实于多接触新事物,触类旁通。初入职场时往往困在“行业内”、“领域内”寻找素材,而互联网让各类信息大量流动,微博、微信、APP给我们提供大量信息流,很多行业的研究分析都同样适用于房地产,不同研究工具和分析思路的借鉴都成为创新的源泉。例如,房地产行业很多一线成员投入自媒体大潮中,打造出很多单篇轻易10W+的个人账号,他们对行业针砭时弊的解读通常站在不同角度或指标出发,开拓我们的视野。另外,我向很多人推荐了“好奇心日报”这款专为深挖事物发展本质原因、满足好奇心的APP,这里的内容涉及几乎涵盖所有可称为“产品”的动态研究,设计精良、视角客观,挖掘企业、产品、新兴事物的本质特征或根本原因,再预测其发展前景,不断拓宽我们的思考边界。

工作创新常常在团队成员间的分享与碰撞中产生。例如每周全组的例会上,每位分析师都会汇报自己负责的企业与报告内容,再由全部成员提出建议与改进方案。十个人汇报就会让每个人认识十家企业和十种分析思路,而不仅仅是自己负责的一个,这样每人的进步都是十倍,创新的可能也同样扩大十倍。在研究集团供职近五年,我与在工作常常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团队和新人,也在他人的工作中学习、借鉴,都会成为我们创新的砝码。

除了工作中保持党员先进性之外,在生活中我一直热心公益,除坚持向壹基金、腾讯公益进行月捐外,还利用业余时间参加红十字会志愿者之家等非盈利公益组织的日常志愿宣传与组织活动,多年来参与自愿无偿献血累计2400CC,并自愿申请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被授予志愿者证书。另外,在公司组织的为同事捐款支付手术费、为地震灾区捐款等公益活动中,我积极参与捐款,实践了党员自觉为人民服务的奉献与担当。

每一个党员都在各自岗位和生活中扮演不同的角色,但我们以更坚定的理想与信念,发挥着党员先进性作用,发挥先进模范带头作用,凝聚更多进步青年在党组织周围,互联网党建工作图景才会更加美丽。

最后感谢党组织对我的信任与鼓励,我一定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发挥党员先进性作用,让党徽在工作岗位上闪光,这是一种不灭的信仰。你信不信?反正我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