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朱利安:引导读书新风尚 切实传播正能量

 2016-04-08 14:35   首都互联网协会

  今年是我入党的十周年,我希望结合自身经历,以及工作领域,与大家分享一些我的心得。

我从2006年入党以来,一直从事图书出版工作。做过出版社图书编辑、也做过网络图书编辑。我深切地认为,阅读是一项非常崇高的事业,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个中国共产党员,作为一个互联网和书业的从业者,一方面要加强自身修养,广泛阅读和学习,另外一方面也要积极用好舆论工具,为社会提供更详尽、更全面、更精准的阅读引导。毛泽东同志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从这点而言,他是广大党员在阅读方面的最佳榜样。
中国目前每年新出版的图书有30多万种,如果社会民众不好读书、读好书,就无法进行知识的革新,自然也无法进步;然而又不能滥读书,读烂书,这样的书是一种毒害。把正能量和真知灼见从浩如烟海的书业中遴选出,就是我们的使命。
搜狐读书频道对接全国200多家出版单位,几百位作者,数十家各有各色的独立书店。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始终秉承以下原则:
一,认真学习领会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于文化出版工作的讲话精神,坚决贯彻互联网传媒和图书出版领域的正确舆论引导。
二,对于传播正能量、立场坚定、导向正确、贴近现实的优秀图书作品,加大宣传力度。
三,坚决杜绝非法出版物、意识形态有问题的出版物,在搜狐平台上出现。
四,积极探索新型媒体传播方式,利用更多新技术、新产品来宣传优秀、优质图书。
迄今为止,搜狐读书已为数百位作者进行过专访,报道过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北京图书订货会、上海书展、香港书展、法兰克福书展等专业图书盛会,还有出版社提供的大量免费试读章节,由编辑进行选编、加工、上传,供读者阅览。
除线上外,搜狐读书还在线下举办读书会,迄今为止已举办了70期。
共产党员最核心的品质之一,是实事求是。但现在个别网友对社会发展,有一种焦躁的情绪。我认为可以概括为:解构者多,建构者少;空谈主义者多,实操者少。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在读书会的选题设置和嘉宾邀约上,非常注重实干经验的体现。
以【阅读中国】读书会第四期《垂拱而治》为例,我们针对中国基层社会治理课题,邀请了中央维稳办信息中心副主任顾伯冲同志,和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秘书长周昌祥同志。他们都是基层治理方面的顶级专家,且有大量实操经验。读书会稿件被《中国经营报》、《重庆青年报》等转载,在很多干部中反响巨大。
再以第五期《切糕上的新疆》、第六期《风起交河城》为例,我们针对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布局、实施,远上天山,在乌鲁木齐和吐鲁番两地,分别做了一场读书会。乌鲁木齐这场的嘉宾,一位是新疆自治区委党校副校长艾比布拉同志,一位是塔里木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安晓平同志。吐鲁番这场的嘉宾,一位是吐鲁番地区旅游局局长陈书国同志,一位是吐鲁番地区文物局局长王霄飞同志。他们都是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多年,既有理论基础,又有实操经验的学者型官员、官员型学者,他们的发言,更能使理论之花,结出实践之果。
目前搜狐读书也是北京市【书香北京】的合作媒体,已经在媒体宣传、资源整合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合作,去年我们获得了书香北京颁发的奖章。
互联网阅读是一种趋势,也是一种使命。我为我是一个中国共产党员而骄傲,也为我目前从事的职业而骄傲。再次感谢组织对我的信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