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贺劲松:党组织要做网络空间强磁体

 2016-04-08 14:38   首都互联网协会

乐视党委成立于2013年,在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乐视党委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建立起200多人的党员队伍,探索出了“增强党性,融合企业发展和社会实践”的一强两融党建工作模式,在企业的作用和影响力大幅提升,党建工作保持良好势头。这里,谈三点体会,与大家分享。

一、齐心协力搞党建。

在互联网企业做党建工作的难度是显而易见的。在这种形势下,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把分散在各个互联网企业的党组织团结在一起,凝聚在一起,形成了坚强的战斗力,树立起首都党建工作的一面旗帜,对互联网企业及行业的发展产生着深远影响。一是首协党委指挥领导能力强。开展的各项活动既站得高又贴合互联网企业实际,安排得当,部署到位,受到各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的积极拥护。二是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一班人对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悉心指导,是上级更是朋友。这种工作作风来自于对党的绝对忠诚,源自对互联网企业党组织春风般的关心。就像协会党委微信群的名字一样,我们是一个大家庭。正因为有了这两点,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与各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组成了一个亲密无间的大家庭,凝心聚力,百花齐放,把党建工作开展得有色有色。可以说,为全国互联网企业、非公经济的党建工作树立了标杆。乐视党委作为大家庭中的一员,也备感自豪。

二、理直气壮搞党建。

在互联网企业,党员人数占比少,党组织成立时间短,开展党建工作面临不小困难。但我想,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作为互联网企业的党组织,首先要在开展工作时要理直气壮,以党组织身份为荣。在工作过程中,乐视党委不断增强政治自信充,分信任党员员工的政治素养,充分激发每一位党员的能量,把亮明身份、增强党性作为重点工作,通过组织“党旗飘在工位上”“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持续强化党员政治身份,警醒党员承担政治责任,效果显著。在近日举办的学习习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座谈会上,尽管发言形式自由,但是党员们发言导向清晰,从身边事谈学习体会,谈得都特别精彩,引发了全体党员的共鸣,共同经受了一次思想和党性的洗礼。事实说明,尽管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面临挑战,但只要党组织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开展工作,充分激发每一位党员同学的能量,就一定能成为我们党在互联网空间的坚强阵地。

三、勇于担当搞党建。

互联网党建工作搞得好不好,关键在党组织负责人。事非经过不知难。在主持乐视党委工作这一年多的艰苦实践中,我的体会是,互联网党组织负责人一定要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千方百计、绞尽脑汁抓党建。一是团结好党委一班人。乐视党委7名同志都是兼职的,都是各条业务线的骨干,平时业务考核任务很重,办公地点也很分散。作为党委负责人,在充分理解和尊重他们业务工作的前提下,通过每月定期工作聚餐、谈心等方式增进感情,同心同向。二是对党员从严要求。乐视党员绝大部分很年轻,分散在一万多人的企业里,如果不严格要求,就会一盘散沙。拿什么来严格要求?我的办法很简单,比照党章严明纪律。比如,党章对参加组织生活有明确规定,我就要求每一次组织生活实行签到公布制。允许事先请假,但在每一次活动后对签到情况予以公布并提醒哪些同学没有过组织生活,同时附上党章要求,效果很好。三是人性化。比如,考虑互联网企业党员员工实际情况,利用午休、周末时间开展活动,不占用大家的上班时间。四是动脑筋。比如最近协会党委给我们发了图书卡,我们就想不能一发了之,一买了之,而是结合乐视4月生态疯狂季开展学习小组读书竞赛活动,围绕协会党委推荐的书目进行演讲分享。我们再拿出图书卡等额的现金进行配额奖励,力度大,形式新,受到党员同学称赞。还有清明节要到了,我们就组织党员为李大钊同志扫墓,把交通、后勤等事情都安排好,大家参与度很高。总而言之,只要想点子、集智慧,就一定能把党员同学聚起来,把党组织建成互联网企业里的强磁体。下一步我们还将把党建工作和业务结合得更紧密,与社会热点更贴近,让党委在企业里的名头更响亮,威信更高,作用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