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傅毅:以活动聚人心 扎实推进企业党建工作

 2016-04-08 14:40   首都互联网协会

 

2015年新浪党委紧紧围绕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自身特点和工作实际,按照年初的党建工作计划,扎实稳步的开展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凝聚力,也增强了党员在员工中的引领作用和影响力。
一、调整组织结构,加强组织建设,提升整体影响力
微博党组织原隶属于新浪党委,随着业务发展,新浪微博独立运营并正式上市。到2015年8月,微博支部共有党员171名,已远远超出党支部建制的党员人数。为便于党建工作的开展和对微博业务的推动与监管,2015年9月正式申请成立微博党委。微博党委的成立,不仅开启了微博党建工作的新开端,同时也有利于发挥党对网络意识形态的引领作用,发挥党的影响力。
同时,鉴于公司整体架构的变化,新浪党委对原有的七个支部进行了重新的划分,各支部书记人选也相应进行了调整,按照调整后的公司业务模块划分成现在的五个支部,这样既有利于各支部开展活动,同时也与业务划分相匹配,为党建工作更好的融入公司业务铺平了道路。以业务团队为单位,把党建工作深入到一线,把党员的引领和模范作用带到一线。
在各支部的书记和副书记人选推举中,新浪党委十分注重从中高层管理者和关键岗位上的党员进行推选。五个支部中担任书记或副书记的人员当中副总裁级2名;总监级3名,总裁或副总裁助理3名(特殊岗位),让更多的管理者参与到党建工作中来,使他们更加认识和理解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这对提升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都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二、以活动促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员教育活动
在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中,新浪党委2015年在开展传统三会一课的同时,也采取也很多更适合互联网青年党员特点的方法进行教育。
(一)铭记抗战历史,构筑互联网强国梦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新浪党委在抗战纪念日前夕组织部分党员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卢沟桥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回顾抗战历史”党建活动。
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都深深的震撼了党员同志们,特别是同行的孩子们,在党员妈妈们的引领下也受到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参加活动的党员表示一定要铭记抗日历史,发扬抗战精神,永远爱党、爱祖国、爱人民,保持高度的警惕性,保持高度的责任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奋斗。作为互联网一线的党员,我们更应该以高度的爱国情怀,严于利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自己手中的鼠标,为构筑互联网强国梦贡献力量!
(二)“新浪党建大讲堂”第三讲
三、以党建带公益,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

新浪党委十分注重党的工作与公益工作的结合,通过让党员员工们参与公益活动、组织公益活动来锻炼党员队伍,增强组织的影响力和战斗力。
(一)为残疾儿童送温暖,开展助残公益活动
2015年的“六一”儿童节前夕,新浪党委联合新浪公司联合工会携手新浪微公益赴365晨光宝贝之家开展公益活动,为残障儿童送去电脑、文体用品和节日的祝福。
这是新浪党委组织党员第二次走进这个温馨的大家庭。继2014年第一次探访后,新浪党委成立了“助残基金”,为这些孤残儿童的学习生活和健康医疗进行资助。新浪党委已经通过“助残基金”捐赠了电脑、手工玩具、图书绘本、体育器材、牛奶等必需品。
在了解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及面临的困难与需求后,新浪微公益也加入其中,通过微公益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关注他们,让每一份正能量在网络间传递。
(二)走进革命圣地西柏坡,捐助西柏坡希望小学
10月16日,新浪党委在西柏坡举办了“传承西柏坡精神 为希望小学捐资助学”的主题党建活动,新浪20余名关键岗位的党员到西柏坡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并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指挥学院的近百名官兵们共同为西柏坡希望小学的孩子们捐资助学。
在西柏坡希望小学,新浪党委与空军指挥学院的官兵们共同为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15台电脑,100个书包,并为6名品学兼优且家境困难的孩子提供每年1200元的助学金,资助他们到小学毕业。在捐赠仪式上,孩子们用标准的少先队礼向远道而来的叔叔阿姨们表示感谢,西柏坡希望小学校长代表西柏坡希望小学的师生接受了捐赠,并对孩子们说:同学们是祖国的未来,新浪党委和空军指挥学院的叔叔阿姨们为我们带来了电脑、书包和助学金,是希望大家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早日成为祖国的栋梁,今后要做一个感恩社会,服务人民的有用之才。
这样的活动让大家身体力行的践行公益,为社会服务,同志们都觉得收获很大,感触很深。新浪党委今后还将开展与空军指挥学院的军民共建活动,让新浪的年轻党员走进军营,开展军事化训练,磨练年轻党员的意志,体验军营文化。
同志们: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1)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2)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3)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4)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5)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这五点主张正是我们全体互联网人所肩负的责任和历史使命。借用佟力强主任经常说到的一句话“鼠标重千斤”,我们身为互联网行业的党员同志们更感担子的沉重。在党建基础本身就很薄弱的互联网行业中开展党建工作,确实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这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微博党委王祥书记把微博党委党建工作分为四个阶段:建立阶段、建设阶段、发展阶段和辉煌阶段,我认为这也是整个互联网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这些年以来,从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的成立,到今天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的不断发展和党员人数的不断增加,标志着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成功构建与发展。我们相信在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的领导下,在各位指导老师们的帮助下,在全体互联网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迎来互联网党建工作的辉煌时刻。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