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互联网上传递中国好声音

 2016-04-08 17:26   新华网

  编者按 “要推动融合发展,就必须要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数次提到新媒体。讲话发表后,各大网站纷纷举办学习活动,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在讲话发表1个月之际,《数字周刊》对此进行汇总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讲话已经过去了1个多月。这1个多月中,各网站党组纷纷以多种形式举办多场学习活动,表示要在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指导下,把好舆论导向,树立责任意识,强化主体责任,做好新时期的网络新闻舆论工作。

  形式多样

  确保学习全覆盖

  北京市网信办网宣处处长马春玲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北京属地各社会网站自觉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活动,由党组织负责人牵头,动员支部力量,发动党员学习讲话全文、交流学习心得。同时北京市网信办和首都互联网协会要求属地各重点网站通过自学、组织学等各种方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确保学习全覆盖。

  “总书记的讲话,在北京市社会网站中引起了强烈反响。”首都互联网协会副会长、秘书长魏莞告诉记者,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各家网站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号召,纷纷以专题研讨、座谈讨论等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2月22日,北京市网信办和首都互联网协会组织千龙网、新浪网、网易网、凤凰网、爱奇艺、第一视频等27家网站总编辑、副总编辑、新闻总监、党委负责人共60余人召开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交流学习体会,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随后的1个月里,搜狗、百度、网易、新浪微博、千橡集团、搜狐、合一集团、奇虎360、乐视、猎豹移动公司、铁血网、六间房、凤凰网、一点资讯、中华网等都分别召开专题学习会和座谈会,组织内容编辑、骨干党员畅谈关于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掀起了一个学习热潮。有的网站已是多次学习,从不同层面落实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魏莞如是对记者说。

  经过学习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系统地学习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在网络舆论宣传工作中,网络媒体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恪守党性原则,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充分发挥互联网巨大传播优势,让主旋律、正能量主导网络空间,让党的声音成为互联网空间最强音。

  勇担使命

  争做正能量传播者

  “新媒体具有传播范围广、传播速度快、覆盖渠道宽、不受地域限制等特点。”马春玲说,新媒体一定要激浊扬清,要有大局意识,国际意识,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好声音,积极展示国内建设成就。马春玲告诉记者,各网站在学习中都非常明确地表示,要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日常的监控管理工作中,积极为社会输出正能量,主动担当起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

  搜狐公司副总裁、总编辑陈朝华表示,搜狐网作为一个拥有巨大社会影响力的传播平台,要切实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与搜狐内容部的发展道路相结合。他表示,要在媒体报道领域加强创新,多角度挖掘、发现更有价值的内容,精选精编,打造有品质、有价值的栏目,并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优势,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主流社会的声音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网易党委副书记、执行总编辑高文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结合网站实际工作稳步开展、抓好落实。“各部门要抓紧制定具体方案,要带着问题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

  “要做到两个‘坚决’:坚决学习、贯彻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在意识形态领域旗帜鲜明、敢于担当,与中央要求保持高度一致。”千橡集团党委书记、总编辑许博说,要充分发挥社交网站在网上舆论推动、正确思想引领、精神文化激励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目前新浪微博用户数以亿计,每天都有大量的微博内容产生,如何把握好正确导向?新浪微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研发中心副总经理易小毅认为,“作为平台管理者,我们必须要把握好正确导向,扩大正能量话筒的声音,主动做政策主张的传播者和社会进步的推动者。”

  两会实战

  学习效果立竿见影

  “现在的学习还只是个开端。不仅仅是学习,一定要领会、认同,48个字的方针中既有方向性,宏观方面的,也有非常具体的,微观方面的,今后要持续深入地推动学习。”马春玲告诉记者,全国两会之后,将落实网站的主体责任,继续学习,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包括用H5页面、图表、动漫等新形式传播手段。“要让学习不断深入、细化。这是意识形态部门、宣传部门以及媒体要长期坚持坚守的任务。”马春玲表示,未来要强化对网站媒体从业人员队伍的管理。“我们坚信人是第一生产力。鼠标掌握在编辑手中,他们的价值观、议题设置很关键。我们要做到依法管网,对于网站编辑的准入门槛、资格认证等都要设置相应的考量标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通过积极开展学习、交流,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今年各个网站的全国两会报道中可谓是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马春玲告诉记者,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北京市网信办在与社会网站召开会议,了解其策划两会报道形式和指导思想时,明显地感到他们的策划都非常贴近主题,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譬如今年新浪的主题是‘升级中国’,凤凰的主题是‘冲刺,让生活更美好’……无论是氛围还是内容都很正能量。可以说,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给大家的工作定了位,定了调。”

  “要抓落实,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引和遵循,学用贯通,知行合一。扎扎实实把各项要求落实到位。”马春玲表示,未来网信办还要继续深入组织学习,做好新媒体途径的宣传报道,以更加直观、物化的形式和传播手段来反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同时,我们还要根据掌握的情况和各个网站存在的差距带着主题和题目去学习,让学习更有针对性,有的放矢。”(王坤宁 李婧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