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黄打非"办查云盘"涉黄"不手软
挂牌督办十案件

 2016-05-18 15:29   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刘彬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获悉,截至16日全国范围内利用云盘“涉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各地各部门查办一批云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件,其中10起案件被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挂牌督办。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云盘“贩黄传黄”,令全社会深恶痛绝。2015年12月,四川省绵阳市公安部门破获一起销售云盘账号传播淫秽物品案。警方在调查中发现,犯罪嫌疑人团伙使用专门软件将百度、苏宁、乐视、PPTV等网盘空间由5G扩容至2T后,再批量转存淫秽视频层层贩卖。一段时间以来,类似四川绵阳“12·21”云盘传播淫秽物品案的刑事犯罪案件在全国范围内呈多发态势。在安徽宿州,“10·20”云盘传播淫秽物品案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某通过陌陌、微信、QQ等即时聊天工具出售含2000G淫秽内容的百度云盘账号。在河北衡水,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复制、贩卖百度云盘账号700余个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牟利。在浙江嘉兴,淘宝店“2016最新电影抢先看X”的店主周某某伙同曲某某、刘某某等人制作大量含淫秽视频的百度云盘,以2元至30元不等的价格出售给下线。

  数量众多、情节严重、团伙作案,是有关部门在查办利用云盘“涉黄”案件过程中总结出来的突出特点。为了有效净化网络空间,切实回应群众关切,今年3月初,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公安部、工信部、国家网信办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开展了打击利用云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重要成效,包括上述案件在内的一大批云盘“涉黄”刑事案件,在进一步审理过程中。

  同时,还查处了一批行政案件,对部分履行主体职责不到位的云盘服务企业作出了责令限期整改和罚款的行政处罚,对一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云盘服务企业予以关停。其中6起企业网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分别是,福建千军万马网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上海城通网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广东迅雷快传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北京新浪微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北京百度云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和北京“飞速网”网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