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
2016年度第六次会议公报

 2016-05-31 17:43   首都互联网协会

  5月31日,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2016年第6次会议暨蝌蚪五线谱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在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举办。北京市科协、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的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成立“蝌蚪五线谱专家委员会”。蝌蚪五线谱作为北京市政府投资、北京市科协承建的北京市科普门户网站,长期致力于权威、有趣、贴近生活的互联网科学传播,并早在2013年就加入了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发表了大量传播科学真相、粉碎网络谣言的科普文章。

  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科技创新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蝌蚪五线谱专家委员会成立,为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了开展科普的舞台。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为科普公共服务建言献策,把脉问诊,能够助推科普事业“更上一层楼”。“蝌蚪五线谱专家委员会”的首批成员有:周忠和(院士)、曹俊、王庚辰、赵峥、苟利军、罗会仟、郭平、翁冬冬、陆羽皓、庞博、吴宝俊、张宏宝、谷传玲、阮光锋、徐峰等。

  正值“六一”儿童节前夕,会上北京市科协信息中心主任张晓芸发布了《北京市青少年科学认知水平问卷调查分析报告》。报告指出,中学生的科学素养水平、对科学的兴趣和认识有待提高,抗谣性较低,面对流言很难分辨。近七成调查对象对科学话题兴趣不高,对娱乐新闻的兴趣超过对科技新闻的兴趣;面对热门谣言,98%的受调查学生缺乏科学鉴别力,仅有10%选择主动求证。调查也显示,仅27%的学生愿意从事科普行业,过半的被调查者对目前的科普状况不太满意,认为科普主要问题在于传播范围小,更喜欢生动易懂的高质量科普。总的来说,目前的科普状况并不能满足青少年的需求,需要提高科普的广度、深度和力度,提高科普的趣味性和贴近性,同时,更需要通过增加科学实践来提高青少年的动手能力和实证能力。

  与会专家结合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针对科学家和科研人员如何更好地参与科普、如何加强青少年科普以及目前科普工作的改进空间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全面的交流。

  科普工作任重而道远。北京市科协要更好的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和智库优势,不断提升公共科普服务能力,提升我市公民科学素质,真正做到让科学流行起来,让科学的思想和科学的方法深入人心,激发全民的创新智慧。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将与市科协密切配合,指导北京属地网站共同推动网上科普工作,同时也呼吁首都互联网行业积极通过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为广大网民提供更可靠、更实用的科普信息,让互联网成为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的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