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网信事业的发展插上"红色引擎"的翅膀

 2016-06-22 18:44   大众网

编者按:

沂蒙是革命老区,也是一片奉献的热土,在这里锻造出了“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 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传承和发扬沂蒙精神,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山东、助推中国梦意义重大。

6月22日,由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中共临沂市委宣传部主办的“首都网络媒体临沂革命老区行”启动。

今日起,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官方微博、微信全平台推出“临沂革命老区行系列评论”,评述沂蒙精神新内涵。

临沂革命老区行系列评论一

大众网评论员 臧海平

6月22日—25日,首都各网络媒体党组织负责人、总编辑等共计40余人将走进沂蒙革命老区,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党性教育。

笔者发现,在这些网站名单中,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新闻网站或网络媒体,另一类是知名互联网企业。这当中,不仅有首都的重点新闻网站、传统商业门户网站、视频网站、行业类资讯网站,也有新兴内容分发平台、搜索引擎、新闻资讯直播APP ,甚至还有电子商务巨头、智能产品移动互联网公司等……网信事业代表着新兴的科技和先进的生产力,在迎来建党95周年之际,数量如此之多、层次如此之高的网络媒体、互联网企业巨头的党组织负责人、总编辑等,聚首革命老区临沂,从沂蒙精神当中汲取营养,传承红色基因,将为网信事业的发展插上“红色引擎”的翅膀。

1994年4月,中国正式接入互联网。经过20余年的发展,中国逐步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已经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发展之路。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编写的《中国互联网20年发展报告(摘要)》指出,互联网经济在GDP中占比持续攀升,互联网相关上市企业328家,市值规模达7.85亿元,相当于中国股市总市值的25.6%。这些年来,随着互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我国的互联网企业的党建工作也逐步加速。在这方面,北京互联网企业的党建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头。囿于互联网企业从业人员年轻化、流动性强、思想活跃等特点,目前,从全国情况来看,大多数互联网企业的党建工作还相对滞后于整个行业的蓬勃发展。

党建工作是互联网企业的红色引擎,既是企业健康发展方向的指路灯塔,更是企业展翅高飞的坚强翅膀,也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中国共产党代表先进的生产力,党的先进性必须依靠每一个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只有在这些先进的互联网企业当中建立党组织,让党建与企业文化相融合,让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政治思想觉悟、业务技术水平、工作业绩等方面高于一般群众,才能将企业党组织打造成党的坚强堡垒,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真正体现党的先进性。在互联网企业的版图中,红色力量不断壮大,网信事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会更好地得到践行,就会为企业的发展插上红色引擎,实现党建与事业的共生共荣。

对于新闻网站和网络媒体来说,党建工作就显得更加重要。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闻舆论工作的发展及其管理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党的新闻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新闻报道和评论必须遵循“正确舆论导向”,从党的喉舌到商业报纸(网站)和网络媒体都一样。这个原则也适用媒体报道的各个领域——新闻、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和娱乐新闻都要讲导向。

作为网络媒体来讲,树立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敏锐的阵地意识,就更加离不开党组织这个坚强堡垒。沂蒙精神,不仅仅是沂蒙山区的精神,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和人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是沂蒙精神的本质内涵。沂蒙精神是一种能够传世的精神、是一种催人奋进的精神,它不仅影响了过去几代人,今后也将为网络媒体和互联网企业前进提供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