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
2016年度第八次会议公报

 2016-06-29 11:12   首都互联网协会

  6月29日上午,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北京电视台、首都互联网协会召开2016年度第八次评议会暨北京卫视纪录片《解放》开播座谈会。市网信办、北京电视台、首都互联网协会相关领导,纪录片《解放》编导团队和千龙网、新浪、搜狐、网易、百度、凤凰网等北京属地30余家重点网站相关负责人参会。

  五集大型纪录片《解放——人民的选择》由北京市委宣传部策划,北京电视台卫视节目中心《档案》栏目组拍摄制作。该片用真实的史料和影像回答了抗战胜利后人民如何选择自身的出路。时间跨度集中于解放战争时期,通过揭秘珍贵档案、发掘尘封影像、寻访历史见证人、全面实景拍摄等方式,充分展现“人民创造了历史,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来领导人民、造福国家”的历史论断。1946年至1951年间,解放战争中的历次重大战役、重大历史节点,在该纪录片中仅以背景出现,全片聚焦于一个鲜明独特的主题——人民的选择。

  会上,《解放》编导团队介绍,与以前相关题材的纪录片往往表现解放战争本身,采取宏大叙事和全景描绘,重点描绘领袖和将帅不同,《解放》打破了这个“套路”,突出“人民的选择”,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在这一根本立意下,该片主人公不仅是领袖、将帅,更是各阶层人士,叙事角度也是人民的视角,“解放”的含义也就不仅停留在战争层面,而是上升到“国家的解放”“人民的解放”和“思想的解放”层面。《解放》摄制组还与中国电影资料馆合作,共获得100分钟的影视资料。其中大部分是第一次搬上电视荧屏独家播出,其中有不少是当时国民党政府拍摄的新闻影片,这成为《解放》的又一大看点。摄制组还走出摄影棚,深度走访、拍摄了全国48个地区,从零下30摄氏度的东北佳木斯,到40摄氏度高温、到处是毒蚊子的西双版纳;从荒无人烟的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到空气稀薄的青藏高原,无不留下摄制组的足迹。  

  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首都互联网行业将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优势,推动北京卫视的知名品牌节目唱响网络空间,利用互联网传播中国革命历史中的感人故事,让互联网成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