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跨境电商物流云平台网易考拉物流云上线

 2016-08-12 09:33   中新网

  8月11日,国内首个跨境电商物流云平台——网易考拉物流云正式上线,此举有望极大提高跨境物流业界的生产效率。

  随着我国消费者对进口商品的需求日益增加,越来越多的跨境电商平台开始涌现,颇有当年团购“百团大战”的趋势。在这样激烈的竞争环境下,模式、技术等方面的创新成为跨境电商平台的突围利器。

  网易考拉海购物流总监杨海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国内跨境电商物流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系统将会是制胜法宝。”通过网易考拉物流云的上线,网易考拉将开始大规模部署智能化管理系统“祥龙”和云TMS系统“瑞麟”,并向网易考拉上下游合作商进行全面开放。

  对于各家跨境电商而言,如何将消费者购买的商品最快速送达一直是头号难题。云TMS系统“瑞麟”将通过互联网云计算,使物流企业、消费者、品牌商之间的链路直接打通。在“瑞麟”系统中,可以查看到包裹的实时动态并对运力进行智能配置外,还将原本物流企业、品牌商、消费者三者间的复杂链路形成直接对接,让24小时洋货送达成为可能。

  杨海明指出,更加重要的是“瑞麟”能够解决原有的物流企业的传统结算模式依赖线下人工的问题,大大缩短跨境物流行业的账单周转期与人力消耗,提升物流合作伙伴的积极性。

  如果将云TMS系统“瑞麟”比作物流供应链大脑的话,那智能管理系统“祥龙”则是它的肌肉组织。

  通过三维测量仪、智能机器人AGV、红外线称重仪、仓储管理手持终端RFID的使用,网易考拉将整个仓库作业系统进行了物联网化改造,对仓库与商品信息进行了数字化转换。

  “祥龙”系统通过仓库与商品的三维体积匹配、商品售卖频率、AGV仓内智能机器人的路线规划等多个维度的数据,对入仓货物的存储进行自动化调度管理,直接将入仓商品摆放到最佳位置。而在订单产生后,除AGV仓内智能机器人的拣货作业外,部分通过人工进行拣货的商品,也实现了无纸化运作,通过手中的RFID终端,工作人员可以快速拣选出消费者在网上下单的商品。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姚建芳表示,“目前物流是跨境电商的重要制约因素,主要为成本高以及到货慢。通过智能化物流系统,缩短物流企业、品牌商、消费者间距离,达到订单的合理分配和快速发货,在提高物流效率上将起到重要作用。”

  同时她还指出,如果网易考拉物流云能够达到预定的效果,将大大加强考拉在跨境进口电商领域的物流配送优势,为消费者实现像国内电商平台购物一样的跨境购物体验。

  据悉,除了网易考拉物流云,网易考拉目前还耗资5亿,在宁波自建25.6万平米保税仓,以打造用户跨境电商购物极致体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