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评审团举办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活动

 2016-08-17 15:44   

        千龙网北京8月17日讯(记者 马文娟)在VR游戏中提高网络安全知识,NFC风险体验提醒防范银行卡盗刷……8月16日下午,首都互联网协会妈妈评审团组织20余名妈妈评审员及孩子开展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体验活动。

        妈妈和孩子们走进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参与网络安全科普互动,了解钓鱼WIFI、黑客攻击、恶意二维码等网络安全危害,在“绵羊墙”“网络透明人”“特洛伊木码”等高科技体验中增强青少年对网络安全隐患的识别和防护能力;通过参观体验将超强科技与网络安全知识、技术相结合的“安全战车”,提升家长及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意识。

        “安全战车”是将网络安全基地里的互动体验项目巧妙地设计安装在可以移动的车辆上,形成一个流动基地。目前,“安全战车”已经途径河北、浙江等7个省市,累计行驶两万里,辐射200多所学校,累计接待了20000多名学生参观体验。多元化的网络安全展示和互动,也使得“安全战车”成为妈妈评审团活动的第一站。

        “这是一款应用于PC端的安全桌面,家长平时可以正常浏览网页。孩子们需要上网的时候,就可以开启安全桌面,过滤掉暴力、色情等不良信息。”在“安全战车”内,一款安全上网辅助软件吸引了妈妈们的注意。一位妈妈评审员说,随着孩子的年龄增长,对于互联网的接触越来越多,过去对网络安全知识的了解不够全面,通过这次机会,能够近距离直观感受,是非常好的体验。

        随着互联网日益深入青少年学习、生活、社交的方方面面,对青少年及家长进行网络安全教育刻不容缓。CNNIC近日发布的《2015年中国青少年上网行为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青少年网民规模达到2.87亿,青少年在家里通过电脑接入互联网的比例达到89.9%。

        为了引导青少年正确使用互联网,享受互联网的发展成果,暑假期间,妈妈评审团还特别推出“暑期健康上网计划”“护航小网民”等微话题互动活动,向广大网民征集保护青少年健康上网的建议。

        2016年,妈妈评审团以“互联网带你看世界”为总主题,开展全年线上线下活动,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培育青少年新媒介素养。线上举办的“互联网+传统文化”“互联网伴我学”“网络童行 玩转六一”等微话题活动,线下组织参观“漂流的文明”多媒体特展及网易“健苗计划”沙龙活动,均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