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建成全球最大的伪基站追踪系统打击电信诈骗

 2016-09-19 09:52   中新网

  9月18日,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江城武汉召开,吸引了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参加了活动,并在360展台上向来访的政府高层和各界嘉宾介绍了360旗下众多的安全技术成果。

  在介绍中,针对当前日益猖獗的电信诈骗,周鸿祎特别强调了“伪基站”的危害,并表示:“360已经建成了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伪基站追踪监测系统,有效打击电信诈骗。”

  伪基站是相对于基础电信运营商架设的正常基站而言,由不法分子临时搭建,用于实施电信诈骗或扩散垃圾信息的无线电收发设备。伪基站是网络诈骗和非法营销的重要技术工具。它能够搜取以其为中心、一定半径内范围内的手机信号,之后使用任意号码,如冒充公共服务号码,强行向其影响范围内的手机发送短信息,普通用户往往难辨真伪。

  根据360互联网安全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全国伪基站平均每天发送的短信多达350余万条,一个月的总量超过1.1亿条。

  在展会现场,360展示了新一代的伪基站追踪系统。以武汉地区的伪基站活动情况为例,通过这套系统可以看到:广告短信、违法短信(如代开发票,网上赌博,色情服务等)、诈骗短信等分别被不同颜色的亮点所标示。伪基站在武汉地区的活动特点和活动规律一览无余。

  据介绍,这套系统以360手机卫士大数据为基础,通过综合分析地理位置、短信内容、网址信息、发信号码等多纬度大数据,不仅可以准确定位伪基站的活动位置,而且还可以分析伪基站的历史行动轨迹特征。该系统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套可以通过历史数据对不同伪基站团伙进行行动轨迹分析的伪基站分析系统。

  目前,该系统已在多地公安机关进行试用。仅今年一季度,该系统就已协助北京网安破获多起伪基站犯罪团伙案,捕获犯罪嫌疑人160余名,缴获伪基站设备100余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