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论坛下月关闭 快来打包珍藏“逝去的青春”

 2016-09-21 09:44   扬子晚报

  网易论坛就要关闭了?昨天,网上突然炸开这条消息,并迅速在朋友圈里疯传开来。有网友感慨说,当熟人被微信给占了,当陌生人被陌陌抢了,当关键词被贴吧给占了,当兴趣被QQ给部落化了……留给社区和论坛的还有什么呢?网易论坛的关闭,似乎意味着中文BBS已经走到了斜阳夕照的时候。 扬子晚报记者 徐晓风

  一则公告

  喊小伙伴快来打包珍藏回忆

  这则令人唏嘘的公告是网易在19日发布的,公告里说,“因网易传媒业务发展需要,我们不得不遗憾地通知大家,网易论坛将于2016年10月19日停止服务。”

  公告很感性,并且写出了散文的味道:“自1999年网易论坛创立至今,我们对亿万网友们的不离不弃,始终心存感念。如今站在长亭边,我们却发现,面对着亿万张面孔,原来有时候就连一句简简单单的‘再见’,也是这样的说不出口。‘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曹孟德化用《诗经》情诗来形容求贤若渴心情的句子,放在此时此地,竟然也那么的贴切——只不过,在我们眉间心头最要紧的,是用户的感受。”

  论坛没了,我们的回忆怎么办?对此网易方面表示在正式停止服务前,将提供“回忆打包珍藏”服务,可一键打包下载每个用户的个人文章资料和历史珍藏。未来,通过网易新闻客户端、网易跟帖、网易号等产品,希望能继续为朋友们提供卓越的内容互动服务,继续在新天地里一起愉快地玩耍。

  一堆旧帖

  “今日焦点”已是8月份的

  社交论坛日薄西山,似乎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作为成立较早的论坛产品,网易论坛与其他诸如天涯、猫扑等同类论坛、社区一样,在PC时代是一种很受欢迎的社交工具,然而近些年却已经声音渐消,曾经名噪一时的西祠、猫扑、凯迪、西陆……这些老牌BBS社区,如今在朋友圈中已经几乎不再听闻,只有天涯似乎还在,去年甚至成功挂牌了新三板。

  记者打开网易论坛看到,虽然页面内容看上去还是很丰富,但是在“今日焦点”的栏目下,几个热门帖发帖时间都已经是8月份的,内容分别是宁马高速收费申请延期、个人信息泄露该如何整治以及一些体育新闻等等,跟帖也是寥寥无几,看来确实是人气大失。有网友点评说,现在论坛上内容越来越水,跟帖也是毫无精彩可言,真是没什么可看的,加上大家现在都习惯手机APP社交,有时候电脑几天也不用开一次,因此去社区的时间自然而然就少了。

  业内人士分析说,正因为网易论坛业务已经“没落”,论坛这种在PC时代很受欢迎的社交工具,近些年却随着移动应用的丰富已经黯然失色,几乎吸引不了新的用户群体进入,因此壮士断腕是必然。网易方面也表示,正因为在乎每一个论坛用户的感受,才决定在通常以周和月来计算产品生命周期的行业里,一次次延长这款高龄产品的生命线。“可有时候,恰到好处的离别,比不散的筵席更可贵,因为在你我的心里,留下的总是彼此最美好的回忆。”

  一声叹息

  满满的都是逝去的青春

  对于互联网“原住民”95后来说,可能很多人并不了解社区和论坛,他们更喜欢在QQ上玩游戏、扎堆去搞兴趣部落,或者去各种社交APP上跟熟悉的陌生的人进行“勾搭”。但是对于70后和80后来说,很多人可以说是跟着论坛、社区走进互联网世界的,虽然社区论坛现在大多已经“人迹罕至”,但是当年的红火程度和在网友们心目中不可或缺的地位不亚于如今的微信、陌陌等等。

  网友“百合春天”告诉记者,自己当年是一名资深论坛迷,最狂热的时候曾经一天几乎要十个小时泡在各种论坛上,结婚、装修、怀孕、育婴、孩子教育等等人生大事几乎都在论坛上与网友们互动取经,少走了很多弯路,现在虽然已经不怎么上论坛,也已经离不开朋友圈了,但是乍一听论坛要关闭,还是有种淡淡的伤感,“感觉论坛里都是我们这代人满满的岁月和逝去的青春。”而南京的周先生是自己小区业主论坛的版主之一,提起论坛的没落也有些感慨:那时候自家小区地基还没打起来呢,论坛就已经成立了,几百位业主进驻进来,从每天去现场看房上图,到后来因为房屋质量进行跟踪监督,跟开发商交涉,住进来后跟物业交涉各种服务问题,论坛人气特别高,还曾经获过网站颁发的不少奖牌。不过现在七八年过去了,大家也渐渐不去论坛了,现在小区的事儿都是通过业主微信群来沟通了,很多业主甚至都忘记了自己登录论坛的密码,真是有点“物是人非”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