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资讯李亚:私人定制实现价值阅读升级

 2016-11-21 11:30   环球网

  今日,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美团点评CEO王兴、58集团CEO姚劲波、一点资讯CEO李亚、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摩拜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36氪创始人兼CEO刘成城等互联网企业代表就“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这一主题回答记者提问。集体采访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姜军主持。

  李亚在会上指出,新媒体价值阅读应不只有趣和有料,更应该通过大规模的私人定制满足不同用户对有趣、有料、有用、有品的差异化内容需求。

  “美国一个专门发布假新闻的网站,在特朗普竞选期间发布对其有利的假新闻用来羞辱他,结果特朗普的那些支持者和粉丝他们不管真实度就在Facebook上传来传去,即使有媒体说是假的他也不管,他自己心里面认为这就是真实的”,李亚表示,这种现象是从机构媒体、从中心化到去中心化的社交传播时代,再到自媒体时代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以社交传播、自媒体以及个性化推荐为代表的新媒体正在重塑媒体发展,但社交传播及个性化推荐在凭借有趣、有料特性引发大量转发的同时,也存在客观、深度内容的缺失,甚至会导致内容低俗化。李亚认为,新媒体价值阅读应不只有趣和有料,更应该通过大规模的私人定制满足不同用户对有趣、有料、有用、有品的差异化需求。一点资讯通过技术优势把搜索引擎和推荐引擎有机的糅合在一起,鼓励用户有趣的兴趣表达,实现价值阅读的媒体升级。

  会上,58集团CEO姚劲波向李亚“表白”,称自己是一点资讯的粉丝级用户,并表示在一点资讯客户端上订阅了近百个对自己有用的频道。据了解,一点资讯上个性化订阅频道早已超过300W个。而这正是一点资讯与其他资讯客户端最明显的一个差异化所在。

  以下为李亚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观点实录:

  技术一直与在座各位相关性极强,是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创新演变的一个驱动力量,但同时技术也带来非常多的挑战。这次会议上多次提及,影响美国大选的社交媒体的因素以及传统媒体面临的挑战均是典型案例。

  通过观察发现,我们的媒体在技术驱动下实际上有3个非常重要的力量正在重塑我们的平台,一个是社交传播的力量,一个是自媒体的力量,另外是个性化推荐的力量。但从挑战的角度里讲,确实有可能带来这样一种现象:社交媒体和自传播产生的一些不如机构传统媒体的内容,反而得到了更大范围的自主传播,个性化推荐依据人性中对娱乐消遣、八卦、猎奇东西的喜好产生越来越多耸人听闻的内容,或者有意思但是没有意义的内容。

  一点资讯想要面对这个挑战,在提供有料的热门新闻,有趣的消遣新闻之外,提供有用有品的内容。怎么样做到有用有品?只有通过大规模的私人定制,因为对每个个体而言,有用有品的东西往往是不一样的。一点资讯在技术层面把搜索引擎和推荐引擎有机的糅合在一起,通过鼓励用户有趣的兴趣表达,累积了如下成果:今年以来用户在我们平台上订阅有42亿人次的关键词频道,涵盖300多万个关健词,通过这样的私人定制我们希望能实现价值阅读的媒体升级。

  媒体商业生存易被低俗内容裹挟

  假设今天记者发布会主要由自媒体构成的,第二天的标题是什么样的?内容是什么样的?估计可能都是雷军和周鸿祎眉目传情的新闻占据多数。从传播的角度讲,有趣和有料成了媒体为了商业生存追求最大的一个影响力。

  我昨天晚上还看了一个报道,美国有一个网站专门发布一些假新闻,假新闻内容是有利于特朗普的,他希望特朗普的支持者把这个东西传播出去以后证明这是一个假的,再来羞辱或者破坏特朗普,结果特朗普的那些支持者和粉丝他们不管真实度就在Facebook上传来传去,最后即使有媒体说是假的他也不管,他自己心里面认为这就是真实的。

  我觉得这种现象,是从机构媒体、从中心化到去中心化的社交传播时代,再到自媒体时代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所以我们自己的口号叫有趣有料,但更要有用有品。

  有趣大家可能很熟悉,包括我在内,晚上很累了,打开一些客户端看各种短视频,老虎吃豹子,被卡车撞了从车底下钻出来拍拍土站起来就走了,没有什么事,还有一些微影视的,把它剪辑成一个两分钟的精彩片断,这是大量的有意思但是没有意义的内容,实际上是机器利用了我们人性的弱点,为我们永无止境提供永不满足的有趣内容,或者有料的内容。包括耸人听闻的,像创客照,耸人听闻的东西反而在那个社交平台上得到了最大的传播,越是理性的客观的真实的东西,与价值相平衡的东西,首先愿意读的人少,其次传播的时候没有点赞率。在传播热度上,情绪化、感性的东西永远胜于基于事实和理性的东西,比如昨天,大家最关注的还是林丹的新闻。对媒体行业而言,这是有点悲哀的。

  这种情况下,不管在中国还是在美国欧洲,整个传播现在变成了这样,原来流行文化或者是耸动性的新闻、消遣八卦猎奇的东西还可以被平衡控制,因为毕竟精英或者机构媒体在主导着社会舆论,主导大众对内容的消费。但现在这样去中心化的时代,自媒体的时代,社交传播时代已经瓦解了。对于我们来说,有料和有趣是必不可少的。但是这个基础上怎么样能够提供给除了看老虎吃豹子之外,还有一些比较高大上的,比如知识经济也好,共享解决也好,跟工作相关的或者跟孩子有关的,或者在很多城市生活有很多雾霾,提供我们跟身体健康有关的资讯等等。

  技术创新为优质内容赋能私人定制引导价值阅读

  我们一点资讯最重要的要强调在有趣有料的基础上做到有用和有品,这点在过去大众传媒很难做到,因为报纸和电视没有办法,过去千人一面的东西才有最大化的消费者和广告主。但是技术不一样,技术创新赋能给了我们的平台,能够针对每个个体定制对他不一样的内容。包括记者刚提到的,今日头条为代表的个性化推荐已经成为标配。

  但是大部分个性化推荐是比较简单以你的历史浏览行为来推送下一次的资讯。但是我们知道,这种依据历史浏览行为进行的推荐永远不知道我们深层的兴趣。比如我可能喜欢二泉映月,昨天我们参加文化论坛,我们举了一个例子,当时在会场上播放二泉映月,大家可能觉得很滑稽。但我查了一下,一点资讯上二泉映月这个关键词频道上有2800人订阅。二泉映月作为瞎子阿炳的名曲,在这个流行音乐盛行的商品市场,依然有受众乐于欣赏,这个我觉得还是挺了不起的。这种很细分的内容无法通过历史浏览行为发现。

  此外,在座各位记者有时候会做一些重要的专访、采访,采访之前一般记者会在一点资讯上进行搜索,打开受访人的频道,有他所有的相关新闻、资讯和百科,也包括知乎上对这个人的深层挖掘和共享信息,微博、视频百科都有。这些超越简单新闻的内容,能够为有用有品的策略来服务。

  当然更重要的是,一点资讯把这种依赖历史浏览行为的推荐引擎和依赖搜索订阅的搜索引擎有机结合在一起。因为当我们发现用户主动搜索或者订阅的时候,他会超越老虎吃豹子的东西,会搜索订阅一个跟他的生活、工作、家庭、健康或者精神追求有关的内容。所以鼓励用户主动搜索订阅,让搜索引擎和推荐引擎有机结合在一起是必要的,这样可以带来真正大规模的私人定制基础上的有用、有品的价值阅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