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张高:内容化、智能化、个性化三大方向助教育行业升级

 2016-11-22 11:37   中新网

  11月21日,以“科技助力教育”为主题的2016百度教育盛典在北京举行。百度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张高博士在主题演讲中表示,百度致力以科技创新深耕教育,未来,百度教育将充分利用其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优势,引导教育行业朝着内容化、智能化、个性化三大方向发展,力求为用户提供更好的线上学习体验。

张高博士在百度教育盛典发表演讲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移动设备的普及,移动互联网教育产品在满足现代人碎片化、情景化学习需求上愈发显现得天独厚的优势。百度教育顺势而为,旗下产品百度文库、百度阅读及百度传课在2016年取得了非常喜人的成果与发展:百度文库平台上文档量达1.8亿,并持续以每天10万新增文档的速度发展;百度阅读的用户量和学习人次增加了5倍,用户日均阅读翻页总量达10亿次;而百度传课的课程量则达到7.5万,平均每天有40万学习人次。内容、用户和影响力的增加使百度文库、百度阅读和百度传课三个有效帮助用户深度掌握知识的平台,并让百度教育成为中国学习者入口的首选大平台。

  而除了现有的移动化发展,张高指出,百度教育将会紧跟时代的步伐,继续以其优势——强大的云平台技术、先进的大数据分析技术以及人工智能的引擎,针对未来的教育学习领域趋势——内容化、智能化、个性化做出布局,并朝这三大趋势迈进。

内容化、个性化和智能化将是百度教育的核心发展方向

  张高认为,内容是构建智能化学习最重要的部分,是百度教育的基础,若把百度教育比作大脑,内容即是神经元。目前,百度教育面临的一个最大挑战,就是如何把海量的知识聚集在百度的教育大脑上服务用户。而目前,百度教育已能够通过文档转码技术、文字识别等各种智能技术,进行内容整理、分析处理,形成知识图谱。以百度文库开发的高考闪电估分系统为例,透过数字化处理等技术手段,完成了这一个包括识别、结构化、解码、答疑和解析间匹配的系统,为心急如焚的高考学生和家长能够尽早预测成绩,并申请合适的学校,成为历史上最大的一个高考服务的平台。

  “内容化固然重要,但我们认为更重要的工作是把这些内容链接起来,形成知识网络。”张高表示,在此人力无法企及的领域,智能化技术就担负起了“织网”的重任。张高举例道,很多书籍和试题这一类资源,如果仅靠人工输入,其工作量会十分庞大,而百度教育所使用的OCR自动识别技术,从识别字母、文字,甚至是识别程序和数学公式,以结构化进行转化,进一步满足用户学习体验。

  除了面向智能化和个性化的分别发展外,张高更以片段展示出一个通过智能化的技术例子:只要用智能化的系统录下几句句子,系统就能够模拟录音者的声音阅读书本等文字信息,从而提升用户,尤其是年幼儿童的学习兴趣以及体验。

  演讲尾声,张高还宣布了百度教育联盟的成立。联盟成立的主旨是为了让百度教育适时地公布其对于内容化、智能化和个性化的研究、数据、技术和能力,让合作伙伴能在这个基础之上不断整合教学经验、名师数据和资源,形成百度教育云生态,并共同构建一个完善成熟的智能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