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互联网+”创新大会召开 大咖齐聚献言献策

 2016-11-28 14:20   中新网

  近日,以“世界互联 ,创新互享”为主题,2016中国“互联网+”创新大会在海口隆重开幕。

  本次大会是2016海南互联网+创新创业节重要活动之一。为进一步推动我国“互联网+”的全面战略布局,加速互联网+产业生态建设,并将“互联网+”的相关产业融合、创新的成果充分展示,海口市人民政府携手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三方共同主办;美兰区人民政府、海口市统筹城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赛迪网承办本次大会。

2016中国“互联网+”创新大会在海口隆重开幕

  大咖齐聚海口 高规格大会引起广泛关注

  来自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各市县代表,行业协会领导,行业专家,国内重要互联网企业代表,优秀的互联网+产业创新的企业代表,创客、应用开发企业代表,海口市信息产业及互联网企业代表及新闻媒体,共约500人参会。

  今天大会上午为高峰论坛,下午分成产业创新与投融资和智慧城市与物联网技术应用两个分论坛。明天即11月26日将举办2016年中国互联网+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本次大赛历时三个月从全国分站赛上千个创业创新项目甄选出35个优秀项目参加海口的总决赛。

  大会主场内容丰富,话题新颖。与会嘉宾分享了互联网+ 产业创新发展的思考与路径,探讨如何从顶层设计、中层规划、落实实施等方面促进中国互联网+产业创新的共赢与发展。其中,腾讯移动事业群副总裁兼互联网+合作事业部总经理陈广域和梧桐树资本董事局主席黄江南,分别代表互联网精英企业和投融资机构发表精彩演讲。

  在场外,海南七个互联网小镇被“搬到”大会现场,全面展示海南互联网产业和本地优势的充分融合。

  海口市委书记张琦会见大会主要嘉宾 借助外脑为海口建言献策

海口市委常委、副市长巴特尔致辞

  由于2016中国“互联网+”创新大会是2016海南互联网+创新创业节重要活动之一,备受产业瞩目,也得到了海口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怀与指导。海口市委书记张琦在大会期间会见主要嘉宾,共同探讨海口市如何通过发展互联网+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把握在资金流、信息流、人才等方面所带来的机遇。

  近年来,海南省领导频频高位推动,省工信厅等相关省直部门和市县密切合作,推动海南互联网产业实现快速增长。

  海口政府种下梧桐树 引来创新创业金凤凰

  海口市委常委、副市长巴特尔大会致辞时表示:“这次‘互联网+’创新大会,以挖掘人才孵化项目、吸引优秀创业项目落户为导向,自大会揭幕以来吸引了‘互联网+’文化、旅游、城市管理、新农村建设等多个领域,千余个创业创新项目,上万名创业者参与,相信这些优秀项目将成为海口市互联网产业新的增长点,成为海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

  对于海南发展互联网产业的思考与实践,海南省工信厅副厅长陈万馨颇有心得体会,他说:“海南不能发展一般传统工业,产业选择在哪里?我们要选择一些绿色轻资产的科技产业发展,互联网是我们的一个选择,也是迫不得已的选择。”

  近年来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海口市坚持创新发展理念,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互联网发展经济,特别是2015年“互联网+”上升国家发展战略以来,海口市积极实施行动将互联网产业作为发展重要切入点,列入到海口市的十二大产业。由书记跟市长任双组长的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明确将“互联网+”作为创业创新拉动海口经济发展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抓手,出台并实施了一系列扶持政策跟措施,大力支持产业发展跨界融合跟创业创新。他们积极打造平台,目前已经打造了一批创业创新的载体30个,孵化初创企业300家,服务企业获得融资超过3亿元,带动创业就业的人数超过1.2万人,创业创新的氛围浓厚,集聚跟示范的成效明显。此外,还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服务企业发展,目前已经引进了多家国内知名的创业服务机构,为创业者提供培训辅导、融资等全方位的服务。

  在11月26日将进行2016互联网+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入围决赛的35个项目都非常优秀,海南省的投资机构海南联合股权投资基金、海南海控资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决定与进入决赛的所有项目签订天使轮意向投资协议书。如果这些项目在总决赛中获奖,并愿意落户海南将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天使基金扶持。

  中国互联网+创新白皮书重磅发布专家助力海南互联网+产业发展

  主办方之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鹏表示:“此次跟海南省工信厅、海口市政府携手合作,深度挖掘海口和海南在互联网+行动推进以及互联网+产业创新方面先行先试的成果,推动互联网+产业创新在海口以及海南生态建设与更多的优势形成互补,营造互联网创新创业氛围。期待本次大会成为新的契机,推动引导海南省和海口市互联网+各产业领域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使互联网跟创业创新迈上更高阶段。”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发表演讲

  我国科技界泰斗倪光南院士莅临现场,带领大家一起追踪互联网技术和产业发展。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石现升也在现场分享了他对“双创”的理解。

  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环节,赛迪智库互联网研究所所长安晖现场发布了《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白皮书(2016年版)》。这本长达67页的白皮书采集了权威行业数据,由工信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智库互联网研究所从各部委、地方、企业对“互联网+”推进情况,“互联网+行动全球创新创业现状及未来图景”、我国“互联网+”发展主要趋势等多个维度,全面解析了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推进成果。

  政商学高峰对话迸发智慧火花

  最后,由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徐洪才主持的高峰对话环节将全场推向高潮。围绕“互联网+创新抓住历史机遇,加速经济转型”主题,海口市委常委、副市长巴特尔、海南省工信厅副厅长陈万馨、赛迪智库互联网研究所所长安晖博士、复星资本董事总经理钱中华,来自政商学三界四位重量级嘉宾展开激烈讨论,不断碰撞出智慧火花。

  据悉,下一步,海南省将积极实施“互联网+”战略,贯彻落实《中共海南省委关于以创新为引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决策部署,做旺、做优、做美、做大四大产业园区,全力做好互联网产业招商、企业培育扶持、重点项目建设、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政策体系建设、产业氛围营造等工作,着力发展研发设计、大数据、电子商务、数字内容、虚拟现实、服务外包、物联网、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应用等八大重点领域,全力推动互联网在旅游、农业、医疗、教育、文化等行业的融合发展,做出互联网产业的海南特色,力争突破千亿元产业规模,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