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时代的智库思考 技术创新与技术管理国际研讨会开幕

 2016-12-05 17:52   
创新时代的智库思考技术创新与技术管理国际研讨会开幕
    第八届技术创新与技术管理国际研讨会(ISMOT’2016)开幕现场。 王逸飞 摄

  在创新成为全球发展重要主题背景下,通过专家智库的国际交流推动各国和各地区创新理论发展,亦有重大意义。如3日在浙江杭州开幕的第八届技术创新与技术管理国际研讨会(ISMOT’2016),为创新时代的智库思考打造了交流学习平台。

  技术创新与技术管理国际研讨会创办于1995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其也是中国技术创新与技术管理领域最具规模、水平最高的学术盛会之一,在国际范围内具有较大影响力。

  据悉,第八届技术创新与技术管理国际研讨会由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基地、浙大管理学院承办。其以“创新驱动能力构建与产业发展”为主题,邀请了来自中国、荷兰、美国、韩国等国家的专家学者、企业实践者参会。

  开幕式上,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首先用“一转四创”,介绍了会议东道主浙江的创新情况。他指出,浙江正持续下好创新发展“棋”,全面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这一“发动机”,全面驱动“创新大平台、创新大项目、创新大团队、创新大环境”四个“轮子”,打造“互联网+”世界科技创新高地。

  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主任孙永福在致辞中提出,希望会议能够总结中国技术创新、技术管理实践经验,推动中国技术创新更加富有成效,在中国实现科技强国目标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最后,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宋永华上台致辞。他表示,当下世界的挑战与机遇并存,创新是继续发展的重要道路。其需要政治家、科学家、企业家等共同合作、需要更多跨学科的合作,浙江大学作为国际一流学府也会通过举办类似会议,担负起更多责任。

  在会议主题演讲中,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教授Luc Soete指出,创新带来了经济转型、社会发展,带来了许多颠覆性的变革。但当下各国应确保创新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而不是负面影响。

  “许多颠覆性创新只是少数公司获益,大部分企业甚至社会会受到伤害。在欧美出现了很多这样的例子,如许多公司不断淘汰过去的东西,让消费者不断购买下一代的新产品以扩大企业自身利益,而这些产品并没有很多的增加值,只是让人们形成物质的‘上瘾’,疯狂购买、过量消费。这种创新是不可持续的。”他说。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则关注了“中国企业的追赶与超越”。他认为,中国目前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制造业的助推。而目前中国企业的崛起路径,正从劳动力密集型转向更强调技术创新,新技术也为中国企业追赶和超越带来了新范式。

  “如华为通过研发的投入不断实现追赶,其每年将销售收入的10%以上,和近一半的员工投入研发。其也不断突破现有技术范式,从3G技术的追随者,到4G技术的紧跟者,到5G技术的领导者,华为不断关注着下一个趋势和潮流。”他说。

  吴晓波还指出:“中国企业要实现创新发展也要‘忘却学习’。过去学习中形成的核心能力是有路径依赖的,会形成惯性。当环境发生大变化,特别是质变时,这种惯性会开始抗拒。此时就要忘却不足以支撑现在和未来发展的、以前的成功经验,重新学习”。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朱高峰则在会上指出,提出并实现一种新的想法并取得成效的举动,都可以叫创新。而中国目前的创新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他认为,中国目前仍存在一些创新制约,如企业长期依赖政策环境和引进现成技术,缺乏创新主体意识、一些科研单位研发结果体现为论文和奖项,无法体现创新价值等。对此朱高峰建议,继续推动产学研结合,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学研”方面根据企业需求,通过研发关键技术和开展少数前瞻性技术的预研发挥作用。而政府要主要在环境创造、提供公共服务及有重点和针对性的直接支持方面发挥作用。

  据悉,第八届技术创新与技术管理国际研讨会共为期两天。期间,院士论坛、企业论坛等多场平行分论坛将同时举行,全球学者也将就各细分领域的创新研究展开交流对话。(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