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第四届会员大会暨第四届理事会
第一次会议召开

 2016-12-21 18:39   首都互联网协会

  12月20日下午,首都互联网协会第四届会员大会暨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首都大酒店召开。中央网信办、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社会工委、北京市社团办及北京市互联网相关管理部门领导、互联网企业代表、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首都互联网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监事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新修改的《首都互联网协会章程》、《首都互联网协会会费收取及管理办法》、《选举办法》和监票组推荐名单。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佟力强当选首都互联网协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书记、会长佟力强在大会上讲话

  首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魏莞向大会报告了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情况。在中央网信办和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的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和会员单位的支持下,协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把握互联网发展的大好环境,着力打造创新型网络社会组织。五年来,协会在加强和创新网络社会治理、推动互联网行业党建、打造品牌文化活动、创新互联网公益模式、强化和拓展服务职能、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充分发挥了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引领示范作用,有力地促进了首都互联网的发展繁荣。2014年初,协会被北京市社团办授予社会组织星级评估“5A级”荣誉。2015年底,协会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荣誉称号。2016年,协会被北京市社会工委认定为市级“枢纽型”社会组织。

  首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杨苏向大会报告了协会党委开展互联网党建工作情况。2012年11月,中共首都互联网协会委员会正式成立,成为全国第一个互联网行业协会党委。四年来,协会党委立足北京互联网行业发展实际,探索出了独具特色的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思路,得到了各级组织部门的高度重视。

  会上,各会员单位代表共同签署了经修订的《首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该公约旨在指导并督促首都互联网行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维护网络空间安全秩序、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助力网络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落实“互联网+”行动战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保护知识产权、保障公民隐私等方面入手,不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符合首都特点的互联网治理之路,进一步健全完善行业自律机制,保障和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首都互联网协会第四届会员大会暨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现场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孙爱萍对协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紧紧围绕网络强国战略和当前网信工作重点,不断在加强行业自律、引导互联网业界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有新的作为。二是继续发挥好网络文化和网络公益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三是继续发挥好协会党委统筹指导作用,大胆创新,探索经验,深化互联网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推动互联网党建工作取得新突破。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书记、会长佟力强代表协会第四届理事会讲话。他指出,过去的五年中,首都互联网协会与广大会员单位共同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之道,助力国家发展战略健康发展。这是机遇空前的五年、创新进取的五年、团结开拓的五年、自律共赢的五年。

  在新一届理事会履职期间,首都互联网协会将围绕“促进业界交流合作、履行服务引领职责”的发展目标,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互联网治理创新为重点、以行业自律与社会监督体系建设为基础、以网络文化建设为载体,努力推动互联网成为首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引擎。第四届理事会愿与所有会员单位携手同心,共建共享,守护好我们共同生活、共同奋斗的互联网家园,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