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首部新闻电影《九百万分之一》推出

 2017-01-03 09:21   中新网

新浪新闻首部新闻电影《九百万分之一》推出

  2016年新浪新闻年终策划关注中国农村留守儿童, 首部新闻电影《九百万分之一》于12月29日全网推出,呈现一个普通的留守儿童故事。集合新闻的真实性和电影的艺术性,讲述留守儿童孤独无助的世界。

  首部新闻电影聚焦留守儿童

  2016年末,中国官方首次公布农村留守儿童902万。新浪新闻以视频的方式呈现中国社会转型期的这一严峻问题。短片中所有的核心信息均取材于现实中留守儿童的真实故事,运用电影的创作手法,使短片更具有艺术性和观赏型。

  新闻电影的形式,利用视频技术手段,结合新闻的真实性和电影的艺术性,给用户一种新的体验。以此达到最佳的传播效果,让用户看到中国的社会问题,关注留守儿童的生存现状,推动解决留守儿童问题。

  呈现被忽视的留守儿童内心世界

  短片中,小主人公石头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回家几天后又要离开。平时,石头和奶奶一起生活。这是留守儿童最普通的生活,常常面对分离和孤独。

  石头就是这九百万分之一。

  在搜集留守儿童的真实故事阶段,最多的就是这样的生活和状态。江西瑞金8岁留守儿童刘明辉,父母都不在身边,他和爷爷奶奶、妹妹生活在一起。5岁起干家务,8岁时能熟练迅速的包馄饨,给爷爷奶奶的馄饨摊帮忙。

  但是,即使最平常的故事里,留守儿童的内心世界也隐藏着危险的信号。15岁的小宇得了胃病,但拒绝吃药,想得到外出打工父母的关注。15岁的曼妮,得知妈妈要离婚哭了,怕红肿的眼睛被人看见,把头扎进冷水里泡着,最后干脆用冷水从头顶浇下来,想生病了不用去学校。

  这三个故事成为短片情节的原型。在搜集的大量素材中,还有更多的故事,留守儿童的一两句话、一两个行为动作,就透露出他们异于同龄人的孤独和叛逆。

  河南安阳汤阴县的留守姐妹金鸽、银鸽,姐姐金鸽天生小儿麻痹。她们的父亲在北京打工,母亲离家并且再婚。两姐妹现在上六年级,无人照顾。最初有位亲戚常来照看,后来县里每个月给姐妹俩500元专项基金,父亲回来和这位亲戚大吵一架把钱拿走了,亲戚从此也不再来。

  曾有公益组织想帮助姐妹俩和妈妈见面,但是被她们拒绝,“我们都恨死她了。前几年想回来看我们,我和妹妹都没见她。”“别人欺负我们的时候,她在哪里?”

  在准备工作中,我们阅读了大量讲述留守儿童个案的书籍,从各个公益组织中搜集到30多个真实故事。选择了其中能够反映留守儿童生存现状和内心世界的情节,经过艺术加工,完成了这部新闻电影的剧本。

  拍摄地点在京西门头沟山区的一个古村落,气温零下十几度,水面结冰。即便是取景地,也已经能感受到留守儿童和城市的距离。他们已经被城市化浪潮甩在了冬天的山沟里。

  这部新闻电影将留守儿童真实的孤独和无助呈现出来,这是我们一直不知道的,或者一直忽视的现实。

  问题最严重的900万留守儿童对应着未来的社会问题

  与留守儿童相关的新闻事件,很多都是残酷血腥的。

  贵州毕节是留守儿童重灾区,曾发生留守4兄妹服毒自杀;5个孩子生活取暖闷死在垃圾箱,其中4个是留守儿童;校长性侵女童,最大的13岁。

  新闻电影最终放弃了这些极端的个案,选择温和的视角,去观察一个普通的留守故事,这是900万留守儿童最普遍的情况。他们有可能平淡的长大,有可能变得更好,也有可能成为另一个残酷故事的主角。

  2016年11月,我国首次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数据发布,是902万,其中36万处于无人监护状态。

  在此之前,全国妇联根据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样本数据推算,全国有农村留守儿童(0-17岁)6102.55万,全国每5名儿童中,就有1名农村留守儿童。

  相较于两组数字产生这么大的差距的原因,我们看到的是,902万是留守儿童问题最严重的核心群体。

  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允许有如此大规模的未成年人,失去父母的监护。在中国的城市化浪潮中,留守儿童成为了牺牲品。政府和社会有责任解决这个问题。

  2016年终,新浪新闻选择呈现当下中国这个特殊群体的样貌,是因为我们看到,他们从父母那里缺失的价值观教育和心理健康问题也会成为中国未来的社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