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

 2017-01-16 16:20   首都互联网协会

  值此首都互联网协会第四届会员大会召开之际, 为贯彻创新、 协调、 绿色、 开放、 共享的发展理念, 践行习近平总书记“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 滋养社会, 做到正能量充沛、 主旋律高昂, 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的要求, 不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符合首都特点的互联网治理之路, 进一步健全完善行业自律机制, 保障和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各会员单位共同签署经修订的《首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 。

  一、 维护网络空间安全秩序。 自觉遵守国家法律、 法规和行业公约, 坚持网站利益服从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 建立健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 抵御违法和不良信息传播, 营造安全清朗的网络空间。

  二、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 牢固树立政治意识、 大局意识、 核心意识、 看齐意识, 履行主体责任, 承担社会责任。

  三、 助力网络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努力培育积极健康、 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 鼓励以数字化、 网络化、 智能化形式保护、 传承、 弘扬我国优秀文化成果; 发挥互联网优势主动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不断扩大互联网公益影响力, 树立道德风尚、 塑造美好心灵。

  四、 落实“ 互联网+” 行动战略。 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 鼓励技术研发, 推动大众创新。 发挥互联网技术创新的引领作用, 着力为广大用户提供便捷、 安全、 健康的产品和服务。

  五、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强化行业及网站自律机制, 建立广泛的社会监督机制, 打通社会公众监督举报渠道, 推动社会各方参与互联网治理, 实现社会共治。

  六、 保护知识产权。 积极保护互联网领域知识产权, 坚决抵制知识产权侵权行为; 加强业界交流与合作, 抵制不正当竞争,努力实现公共利益和知识产权保护之间的平衡。

  七、 保障公民隐私。 网络运营者应建立健全用户信息保护制度, 维护用户合法权益。

  八、 签约成员和谐相处、 相互监督、 互助共进。 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机制作用, 化解互联网领域矛盾纠纷。

  九、 首都互联网协会负责监督签约成员履行本公约, 并根据本公约, 通过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对签约成员进行评议, 对违约者提出行业批评、 行业谴责、 媒体曝光等。

  十、 本公约自即日起施行, 请社会各界予以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