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直播首次参与2017鸡年网络大过年

 2017-02-23 15:18   千龙网

活动现场

  21日下午,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召开2017“鸡年网络大过年”成果总结交流会。 “网络大过年”线上春节民俗活动已举办8年。“金鸡嘹亮 唱响中国”2017网络大过年线上春节民俗活动于2017年1月20日至2月11日在线举行。

  2017年为农历丁酉年,生肖为鸡,“酉鸡”有“十全十美”的美誉,更与“有吉”谐音,寓意吉祥如意。中国版图形肖雄鸡,“金鸡嘹亮 唱响中国”的活动主题既强调生肖特点,更契合网络大过年传承中国文化、传播网络正能量、凝聚中华儿女文化共识的价值诉求。

  千龙网以“龙言凤语”命名专题,推出了“鸡”祥事儿、“鸡”祥地儿、“鸡”祥曲儿、“鸡”祥氛儿、“鸡”祥样儿等七大特色栏目,涵盖文字、图片、漫画、视频等多种表现形式,多角度、立体化地展示了春节文化和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北京西城区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张晓林在点评时表示,“龙言凤语”命名到位精辟,体现出了北京文化的精气神。北京市门头沟区文联主席王作楫也表示,千龙网“鸡”祥曲儿等特色栏目的命名对吉祥话做了高度浓缩。

  除了实现全国各地各省市的全覆盖,网络大过年活动还将影响力持续延伸到海外,营造全球华人共享新春佳节的浓厚氛围。北京时间精心策划“年味中国”栏目,并以“福满中华”、“海外华人”等内容表现全球华人过大年的喜庆气氛,反映春节文化走出国门、全球传播的盛景。优酷推出系列自制短视频《歪果仁儿的中国年》,与多位来自不同国家受访者围绕中国年进行交流,通过妙趣横生的文化差异,展示中华文化特色及其感染力。猎豹移动发挥自身海外优势,通过生肖元素突出的图像设计,利用推特平台向亿万海外用户传递新春祝福,引发网民共鸣。

  网络直播首次参与是本次网络大过年活动的一个突出亮点。一直播、花椒、快手、六间房等直播网站围绕“寻找年味儿”、“直播过大年”、“回家在路上”、“欢乐逛庙会”等多个主题开展直播活动,以贴近百姓生活、生动直观展示的方式挖掘“民间高手”,传播春节文化。

  凤凰网也独家策划了长达67个小时的直播活动,“从东北到新疆,最漫长的春运列车”的活动不仅记录下沿途壮美的祖国风光,还通过采访列车工作人员和旅客,讲述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人们的春节故事,真实感人,引发全平台510万用户关注。今日头条则利用平台自媒体聚集优势,推出“春节民俗自媒体征文”活动,征得相关文章2000余篇,内容涉及节庆文化、传统民俗、地方特色、非遗传承等,覆盖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吸引行业专家、优质自媒体、育儿妈妈团等多身份、多行业网民参加。

北京西城区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张晓林向北京市网信办赠送鸡年剪纸

  此外,本次网络大过年活动还充分利用互联网新技术,不断探索创新春节文化内容呈现、传播和互动的方式。凤凰网推出“年货VR策划”,利用VR互动技术,制作趣味性突出的H5“抢年货”。百度组织“鸡年传说”活动、制作H5作品“看图猜习俗”,通过“弹幕送祝福”等方式增强互动性。

  王作楫现场点评时表示,此次网络大过年活动展现出各大网站对中国文化的自信,主题明确,立意新颖,而且年味特别浓郁,以与时俱进的形式将传统文化传递给了诸多网民。

  29家主办网站涵盖综合门户、新闻客户端、网络视频、百科、搜索引擎、浏览器、网络直播、社区论坛等各类平台,充分融合PC端与移动端,利用文字、图片、漫画、视频、H5、直播、VR等多种新媒体产品形态,通过征集、投票、送祝福等多种方式与广大网民展开互动,打造线上春节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