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妈妈评审团成为青少年网络“护航人”

 2017-03-09 17:48   

  3月4日上午,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首都互联网协会组织召开妈妈评审团2017年工作会。近20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妈妈评审员济济一堂,一起回顾2016年妈妈评审团的主要工作,研讨2017年妈妈评审团如何在青少年网络安全保护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工作会现场

  2016年,妈妈评审团以青少年新媒介素养教育及网络安全教育为工作重点,开展线上线下举报和评审,积极参与网络社会治理,为青少年营造健康绿色的网络环境。线上以“互联网带你看世界”为总主题,先后推出“互联网+传统文化”“网络关爱青少年”“互联网伴我学”“网络童行 玩转六一”“暑期健康上网计划”“护航小网民”“网络直播 妈妈有话说”“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安全网购我支招”“我和互联网的2016”等10期微博互动话题,在网上形成关爱青少年健康上网的良好氛围。线下通过评审低俗网红、网络直播、网络恶俗炒作等现象,向社会倡导传播网络正能量;走进腾讯、网易等网站,与网站就监督举报工作展开交流;参观“漂流的文明”多媒体特展,开展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体验活动,不断培育青少年的新媒介素养。

  会上,围绕如何更加有效开展网络社会监督及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妈妈评审员们展开充分交流,提出了很多有益建议。第一,推动多方参与青少年新媒介素养教育。互联网的迅速发展,让网络与青少年的学习生活愈加密不可分,妈妈评审员们建议利用青少年寒暑假进社区活动的机会,在学校、社区、网站与家长之间形成联动,共同开展寓教于乐的新媒介素养教育及体验活动。第二,加强线上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利用互联网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运用形式多样的新媒体平台和手段,培育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向青少年传播符合时代精神的爱国主义内容,从小培养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怀。第三,搭建家长监护未成年人上网的平台,控制未成年人上网及游戏的时间,培养青少年健康的财商意识,帮助青少年形成良好的网络娱乐习惯和网络消费习惯。

  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工作人员从不良信息的发现和处置等方面对妈妈评审员们进行了培训,并对妈妈评审员在举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市网信办主任、首都互联网协会会长佟力强与妈妈评审员们进行了亲切交流。他说到,加强网络社会治理,需要社会各方形成合力。妈妈评审团作为一支社会监督队伍,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已经形成了品牌。希望妈妈评审团充分发挥品牌效应,为保障青少年安全健康上网不断出谋划策,既做网络空间的监督者,也做正能量内容的生产者和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