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趣科技一季报盈利1.62亿元 后续产品蓄势待发

 2017-04-27 14:34   中新网

  产业互联网(Industrial Internet)是从消费互联网引申出的概念,是指传统产业借力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以及网络优势,提升内部效率和对外服务能力,是传统产业通过“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之一。

  产业互联网是依托大数据实现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助推经济脱虚向实,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之一。产业互联网的兴起,意味着制造、农业、能源、物流、交通、教育等诸多传统领域相继都将被互联网所改变和重构,并通过互联网提高跨行业协同的效率,实现跨越式发展。

  产业互联网的优势

  产业互联网可以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代表先进生产力的虚拟经济,与政府公用事业、社会保障、数字内容、传统产业、金融科技等诸多领域实现有机的融合,提高效率、加速转型升级,实现虚拟经济为实体经济服务、宏观经济转型升级的目的。

  产业互联网不仅能把企业和企业、把产业的上下游连接起来,更重要的是连接了两侧企业内部的个体和数据,能重构传统产业的业务链和产业链,所以星河会专注于产业互联网,希望能促进产业的升级,提高产业效率。

  业内人士指出,传统产业在大数据、行业经验以及产品认知等方面存在的壁垒,使消费互联网巨头过去所积累的优势难有发挥空间。同时,传统产业的链条长、环节多,每一块都需要专业人才去做。

  产业互联网现状

  目前,国内优秀的科技互联网企业都在着手布局该领域,以自己优势领域进行延展,像阿里巴巴、腾讯、星河世界均有庞大的数据积累,不过,根据自身所积累的数据类型,三家公司分别从三个不同方向切入了这个领域。

  阿里巴巴在消费数据领域覆盖之广、累积之深,全球难有任何一家公司和机构能出其右;可惜的是,公司过去在消费领域积累的大数据,对其在产业互联网领域的布局帮助有限,使得阿里通过展开与部分地方政府、医疗、教育等机构的合作,丰富产业层面的数据体系。

  与阿里巴巴有些类似,腾讯的大数据积累也主要集中在个人领域。腾讯拥有丰富的社交、消费、游戏数据等,其中,社交数据是腾讯最核心的部分,而腾讯也借助自身重要的社交平台微信与QQ,以连接+内容的形式切入产业互联网。

  因连续控股两家A股上市公司后才被外界关注的星河世界,自身拥有10余年的产业大数据积累,公司切入产业互联网的路径与阿里、腾讯有些不同——星河通过在横向的前沿科技和纵向的互联网+两个方向,形成产业互联网矩阵,以较为全面的方式进入该领域。

  经过10余年的布局,星河世界集团已建立了创业平台、金融科技、大数据、企业服务、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科技园6大业务板块,其产业互联网森林已逐步成型:创业企业作为树木,在联合创业平台——星河互联中不断吸收能量,根部通过大数据互联互通,顶部通过人工智能协同融合,并获得金融的滋润,以及企业服务、互联网科技园的帮扶。同时星河通过对外开放,不仅将创业企业及其上下游进行有效对接,还将产业互联网森林两侧企业内部的个体和数据进行连接,并最终重构传统产业,促进产业升级,提高产业效率。

  产业互联网领域的产业大数据、行业经验、产品认知方面存在一定的壁垒,尤其在互联网+农业、工业等传统产业方面,这使得擅长消费领域的企业难以展现出过去所积累的优势,而星河世界则是少有的在传统与互联网的20个细分领域均有大量数据积累的企业。

  中国产业互联网的机会

  相对于蓬勃发展的消费互联网来说,产业互联网虽处于起步阶段,但高于G20国家信息化平均水平的优势,为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市场普遍认为,未来数十年,产业互联网将有着不可估量的市场容量。

  但是,产业互联网所涉及节点、环节众多,同时行业高壁垒导致跨行业整合难度大,市场集中度将比消费互联网低,这将意味着,这个行业发展机会要更多,而且需要以更加开放的形式来分工协作,共同推动产业发展。

  产业互联网在全球有90万亿元人民币的市场潜力,中国市场占其中的12万亿元。美国现在的GDP是102万亿元,90万亿元则意味着未来十年,全球通过产业互联网能创造出一个类似于美国目前经济总量的商机,在中国则会创造出一个相当于澳大利亚目前经济总量的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