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已成互联网产业发展重要资源

 2017-04-28 15:10   法制日报

  时值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国家版权局今天在北京举办了“2017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中宣部、国家网信办、工信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来自中央新闻单位、版权产业界、学术界、法律实务界的代表,围绕“创新改变生活”主题进行了广泛研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国家版权局专职副局长周慧琳出席大会并作主旨演讲。会上,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10家中央新闻单位发起成立了“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

  周慧琳在演讲中指出,随着网络全面融入经济社会,版权的创作传播更加丰富、交易使用更加便捷、应用转化更加广泛,版权已经成为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资源。网络新闻、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用户数量一直居于互联网应用前列,优质IP越来越获得企业的青睐,版权资源的价值更加凸显,展现出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

  周慧琳强调,要推动网络版权相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始终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努力在内容、传播、制度、管理各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一是坚持版权内容创新,二是坚持版权传播创新,三是坚持版权制度创新,四是坚持版权管理创新,继续把网络作为版权管理的主阵地、主战场,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政策引导和依法管理并举,坚持执法监管和服务发展并重,进一步发挥好网络版权执法监管的重要作用,切实维护网络版权安全。

  国家网信办网络协调局副局长尤雪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宏兵作大会致辞。

  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张抗抗在演讲中表示,要加快著作权法的修订工作,加大版权行政执法和司法审判力度,完善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更好保护原创文学这一文化艺术的源头。

  网易公司创始人兼CEO丁磊在演讲中表示,加强音乐版权保护的根本目的是保护音乐的创作与传播,音乐人与用户的权益是整个产业链条的核心。建议行业联手建立全国性的音乐大数据平台,支持网络下载音乐跨平台使用,通过创新发掘音乐本身的价值。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在演讲中表示,现在保护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主流声音,成为全社会关心的共同话题,正在切实有效地解决问题,大家更愿意去创新,我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国家的创新和活力将前所未有。

  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在演讲中表示,技术创新是产业融合的内在驱动,平台经济是推动互联网与内容产业融合发展的核心力量,版权制度的不断完善是内容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发挥优势,让更多内容网络化,大力培养人才,持续保障良好的版权环境。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董事长兼CEO俞永福在演讲中表示,保护版权、打击盗版,需要科技创新的独特能力,长久坚持的耐力,以及多维协同的生态实力。内容创业和文娱产业已经到了春天,一个良性生态对保护文化娱乐至关重要。

  大会上,人民日报社、新华社等十家中央新闻单位发起成立“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国家版权局专职副局长周慧琳,新华社副社长刘正荣,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张百新,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及首批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成立仪式。中国搜索总裁周锡生宣读《联盟宣言》,指出新闻作品是新闻媒体的核心资源和宝贵财产,“先授权后使用、先授权后传播”是新闻传播行为的基本底线。媒体版权联盟将在新闻作品版权统一管理、制定版权合作规则、组织共同议价、支持成员单位维权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帮助成员充分依托现行法律规定,进行有效的版权保护,实现资产权益的最大化。同时,媒体版权联盟将秉持先取得授权再使用的原则,为新闻作品需求者合法取得新闻作品使用授权,构建公平便捷的版权交易渠道,营造健康的新闻作品版权交易秩序。宣言倡议社会各界尊重和保护新闻作品的版权,尊重和保护新闻工作者的辛勤劳动和创作热情,呼吁中国新闻媒体都行动起来,积极抵制新闻侵权行为,欢迎更多的新闻媒体积极加入,精诚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的新闻作品版权保护事业。

  大会上,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发布了国家版权局“2016年度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发布《2016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