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召开互联网公益联盟
2017年度工作会暨互联网公益传播主题培训

 2017-05-24 10:26   

  为梳理2016年度互联网公益联盟工作,推动北京地区网络公益事业健康发展,首都互联网协会以“5.12互联网社会责任日”为契机,于5月19日下午组织召开了互联网公益联盟2017年度工作会暨互联网公益传播主题培训。北京市网信办相关处室领导、业界专家、传统媒体及50余家网站公益负责人出席会议。

  在各级领导部门的指导下,首都互联网协会依托互联网公益联盟的聚合平台,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整合北京地区的网络公益资源,聚焦网络扶贫工作,鼓励网站创新公益模式、开展公益活动、传递公益正能量。

  会议总结梳理了2016年度互联网公益联盟的整体工作。千龙网、微博、京东集团、网易、腾讯·大燕网、58集团等网站代表在会上介绍了近期的公益实践,分享了公益感悟。

  千龙网公益部主编侯佳欣介绍了“世界读书日”首都大学生公益朗读会、“与时俱进学雷锋 做有本事的好人”公益演讲会、京津冀鼓曲公益展演和母亲节系列公益活动,表示将立足于北京地区实际需求,联动更多公益力量。

  微博星光公益联盟项目总监高欣通过“爱心荐书接力”、“共饮一杯水”、“变废为宝大挑战”等案例,分享了微博在公益传播方面的探索。接下来,微公益还将发起“呼吸蓝”、“向校园欺凌说不”等公益项目,以平台优势向社会发出公益倡导。

  京东集团企业社会责任部高级经理王鹏昊介绍的“京东公益物资捐赠平台”,是对公益运营模式的积极创新与尝试,通过电商和物流两大平台优势,将募款、评估、采购、公示、配送、追踪、评价环节串联起来,让公益更便捷、更透明、更精准。

  网易公益频道副主编孙天文表示,年轻化、多元化、有态度是其公益发展的目标,将在汉藏互译词典、“给TA一本书”等原有公益项目的基础上,以“在行动”为重点,利用H5、海报、直播等形式,探索“互联网+公益”新玩法,扩大公益在年轻人群中的影响力。

  腾讯·大燕网高级政务经理郑冉然回顾了“爱上学”品牌公益项目三年来的收获与感悟。他谈到,从捐赠实物,到科普扶贫,再到支教陪伴,“爱上学”公益项目逐步跳出大燕网的“单打独斗”,汇聚腾讯地方站及腾讯公益的整体资源,成为长效的公益行动者。

  58集团总裁助理马兰谈到,58农服、就业培训等公益项目,从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双创培育等方面,响应了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希望互联网企业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互相借力、通力合作,让互联网公益成果惠及更多人。

  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对2017年互联网公益联盟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表示将从三个方面推进北京地区互联网公益发展:第一,鼓励网站加强公益频道移动端建设、开展丰富公益活动;第二,以网络扶贫为重点,按照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支援合作办的相关文件要求,推进互联网企业与北京低收入村帮扶结对,在互联网扶贫领域与沈阳市展开对口合作;第三,整合网站公益资源,支持网站公益创新,逐步推进传统媒体与互联网的“公益融合”,积极传播公益正能量,让广大网民在互联网公益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师曾志围绕“互联网公益传播”主题,结合实际公益案例,为网站公益负责人带来了传播学相关理论培训,给互联网公益的创新与发展提供了指导与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