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
2017年度第四次会议公报

 2017-06-09 18:45   

  5月12日,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在“互联网社会责任日”召开2017年度第四次会议, 主题为:抵制“蓝鲸”游戏 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北京市公安局和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等管理部门,腾讯、新浪微博、百度、搜狗、爱奇艺、360公司、快手和梨视频8家互联网站,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以及妈妈评审团代表出席会议。

  近日,一款名为“蓝鲸”(Blue Whale)的游戏藉由互联网从境外传入我国。该游戏因煽动青少年自残、自杀而引起相关管理部门的关注。会上,网站代表从五方面介绍了抵制“蓝鲸”游戏所做的处置工作。一是以关键词为线索,对网站全产品进行排查,关闭违法违规账号、QQ群及贴吧,并解散相关话题。据统计,腾讯安全团队在5月6日以“蓝鲸”游戏为关键词,对QQ群、用户头像、昵称进行了彻底排查,并对12个疑似QQ群进行了处理。新浪微博及时解散相关话题,并通过设置关键词清理涉及“蓝鲸”游戏违法违规信息1300余条。百度贴吧已对“蓝鲸游戏吧”进行了关闭处理。二是不在网站热搜榜中进行推荐。三是在网站明显位置设置安全提示。百度、搜狗、爱奇艺对自杀等相关消极内容设置提示,提醒青少年此类信息具有危害性。四是将相关线索及时上报相关管理部门。为防止相关信息出现,百度、梨视频表示积极搜集本网站上涉及自杀、血腥的信息线索,并上报相关管理部门。五是加强社会公众举报受理力度。参会网站均表示,加大对社会公众举报涉及“蓝鲸”游戏信息的处置力度。快手表示,一旦接到涉及“蓝鲸”游戏的相关举报内容,该网站将进行优先级处理。

  妈妈评审团代表讲到,“蓝鲸”游戏的可怕之处在于利用未成年人辨识能力较弱、猎奇心理较强的特点,通过每天一个任务,在不知不觉中,一步一步引导未成年人进行自残、自杀行为。因此,网络社会监督工作者呼吁社会公众对网络平台上涉及“蓝鲸”游戏的不良信息进行举报,呼吁网络平台大力推荐、宣传积极向上并有益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游戏。同时,从自身做起,把健康的上网理念传播给孩子和身边的人。

  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宗春山表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类似“蓝鲸”的游戏还会出现,我们需要变被动为主动,对未成年人进行生命教育和正确的引导。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建议相关管理部门以“蓝鲸”游戏为案例,通过总结规律,减少类似事件发生。同时,互联网站要以法律责任为基础,承担起网站自身的社会责任。

  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网络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蓝鲸”游戏本质上不是传统的网络游戏,是通过建立社交,引诱、教唆青少年犯罪。下一步将按照文化部相关部署做好查删工作;并严禁属地游戏公司炒作、打擦边球,开发命名此类游戏;督促相关平台扩大关键词的屏蔽范围。同时,严禁网络动漫企业传播类似不良文化信息,严禁提供“蓝鲸”游戏网络直播。

  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首都互联网协会在第一时间组织网络监督志愿者和妈妈评审员开展了涉及“蓝鲸”死亡游戏专项举报工作,并要求北京属地网站落实主体责任,畅通举报途径,积极受理社会公众举报,并将联合相关部门对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违法违规网站进行严厉查处,对于违法情节严重的将移交公安机关进行处置。同时,呼吁广大社会公众对互联网上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违法和不良信息进行举报,并再次面向社会公开招募网络监督志愿者和妈妈评审员。

  同时,新闻评议会也向全社会发出几点倡议:一是公安、网信、文化执法大队等相关管理部门继续加大对“蓝鲸”这一类自杀游戏的打击力度,对这种引导和教唆他人自杀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严惩。有关部门加强协同合作,与网站、社会监督力量形成联动,从源头上封堵这类有害信息。二是互联网企业要加强排查封堵力度,提高警觉性,做好事先预案,警惕此类游戏变异以及类似游戏的传播。三是妈妈评审团等社会监督队伍要更好地发挥作用,主动举报涉及违法游戏的社群、信息和血腥视频,动员更多社会监督志愿者参与网络监督举报工作,形成全社会共同关爱青少年安全上网的良好氛围。四是教育专家和心理咨询专家,也要及时为青少年提供心理疏导,提升他们抵御不良游戏的自控能力。最后,学校、社区以及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及媒介素养教育,共同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