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团寻访山东“小延安” 革命火种从此燎原

 2017-06-30 17:09   大众网

  “只有山东全省是我们完整的、最重要的战略基地。北占东北,南下长江,都主要依靠山东。”29日上午,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代表团走进位于临沂莒南的山东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大声读出镌刻在墙壁上的这段话时,人们的心情激动、振奋了起来。莒南被誉为山东的“小延安”,这片土地诞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省级政府——山东省政府,这里的山水哺育过八路军三大主力之一的115师。踏上这片热土,代表团成员们共同回顾了莒南在战争时期和中华民族解放历程中的点点滴滴。

代表团参观山东省政府旧址

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

  灰墙红瓦,绿树成荫,走进这一片宁静的旧式院落,空气中仿佛多了几分历史的厚重与沧桑。这里位于莒南县大店镇,当年声震四方的山东省政府暨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就在这里。行至省政府旧址门前,讲解员介绍,成立于1945年8月13日的山东省政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省政府,罗荣桓、朱瑞、黎玉、萧华、谷牧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工作、战斗过。而在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院内,至今还按原样保留着作战指挥室、罗荣桓办公起居室、萧华办公室等。“了不起,这里出了不少大将啊!”有代表团成员发出感叹。

  在成片的院落中一路前行,行至院落正中,迎面便是山东抗日根据地纪念馆。纪念馆始建于2009年,是山东省内唯一一处全景式、全程式展示中共山东党组织民主革命历史的展馆。齐鲁烽火、铁流东进、浴血抗战、中流砥柱……沿着馆内一个个单元看下去,耳听讲解员的介绍,眼看一张张泛黄的照片、一组组写满岁月痕迹的实物文献,代表团成员们如同重走了一遍山东军民的抗战之路,重温了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发展历程。在中共作出“派兵去山东”重要决策的展板前,大家纷纷驻足,一边互相交流着这个关键节点的意义,一边拍照记录。在“加强思想建设,推进作风转变”展板前,听完讲解员对于1942年费南县政府两起贪污案例的介绍,代表团成员不禁交口称赞:“就得这样,不管拿多拿少,这钱一分也不能贪!”

代表团参观山东抗日根据地纪念馆

  “抗战时期山东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让人特别感动,特别振奋。”参观完山东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副总编辑任鹏感慨万千。他说,接受红色教育有利于党的建设和党员思想觉悟的提高,这对于我们的日常工作,尤其是加强网上正能量的传播,都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作为一名山东人,新华网北京频道副总监张姣说,沂蒙精神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都是我们国家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新的历史时期,身为新闻工作者的我们更应该充分弘扬沂蒙精神,坚持改革开放的方向,共同唱响沂蒙之歌。

  578幅图片,2000多份实物文献,多部电视片……山东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全面展现了根据地军民在党的领导下坚持武装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开展根据地建设,巩固发展根据地,最终打败日本侵略者,赢得抗战辉煌胜利的历史过程。实际上,这片红色土地上的辉煌远不止此,《大众日报》、山东文协、抗大一分校等机构曾长期在莒南驻扎,刘少奇、罗荣桓、徐向前等老一辈共和国领导人、元帅及两百多位将军曾在此工作、战斗、生活过,这里是名副其实的山东的“小延安”。战争时期,山东党政军民用热血与生命谱写了一曲捍卫人民利益、维护民族尊严的歌。时至今日,临沂党员干部从来不曾忘却革命传统,始终不改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涌现出武警张楠等一大批堪称时代英雄的热血男儿,更有成百上千的“第一书记”驻扎基层,艰苦奋斗,默默奉献。据了解,2016年,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和省直机关工委评价临沂机关党建工作实现了系统突破,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一个个务实、创新的党建举措,一系列在全国叫得响、推得开的党建品牌,已转化为沂蒙大地上做好党建工作、传承优秀革命传统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