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9月11日召开

 2017-08-01 11:01   中新网

  近日,记者从2017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筹委会获悉,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将于9月11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ISC)秘书长、360企业安全集团副总裁韩笑表示,目前大会的峰会及论坛、展览展示等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预计参会人次将超3万人。

  今年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的主题为“万物皆变,人是安全的尺度”,会期确定为9月11日-13日。期间将举办安全训练营、领袖峰会与精英峰会及18个分论坛,议题涵盖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政企安全、区块链、应急响应、密码技术、漏洞挖掘、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法治、安全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将全方位从战略高度探讨全球网络空间安全行业的机遇和挑战,把握安全技术和产品的发展趋势和方向。

  据介绍,将有来自美国、德国、荷兰、韩国等全球最顶级的安全智库、专家和安全机构共同参与,其中微软、思科、卡巴斯基、Palo Alto、360、Fireeye等世界顶级安全厂商的负责人将悉数参会。

  记者了解到,美国前海军四星上将、曾担任过第六舰队的司令官、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的威廉•欧文斯(William A. Owens),前美国陆军少将、国防部高级军事顾问约翰•A•戴维斯(John Allan Davis),电影《Who am I》男主角原型、德国漏洞实验室创始人本杰明,联合国全球网络犯罪负责人Neil Walsh,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公共政策与技术项目组负责人与高级研究员詹姆斯•A•刘易斯(James A. Lewis)等网络安全领域的顶级智库都将来华。

  值得关注的是,第二届观潮网络空间论坛将于ISC2017主会当天举办。ISC大会秘书长韩笑表示,观潮论坛将力求促进中国和国际社会的交流互动,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提供全新视角。与去年的闭门会议形式不同,观潮论坛今年将首次向公众开放。

  观潮主席郝叶力在首届论坛上提出的“三视角下网络主权的对立统一”理论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让国际社会听懂并开始认同“中国声音”。俄罗斯安全互联网联盟总干事丹尼斯•大卫多夫表示,“三视角”理论的框架好比金字塔模型,可以作为研究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的基础方法论,后续可按照该框架进一步深化。约翰•A•戴维斯不仅高度认同,还在其官网上亲笔撰文,对“三视角”做进一步的解读。

  今年以来,勒索病毒的爆发、UNGGE谈判的无果而终以及WIN10推行新的安全策略引发全球安全厂商的强烈抗议等事件,都迫使着全球和区域层面进行更广泛的沟通协作。在今年的观潮网络空间论坛上,将围绕这些焦点问题进行探讨磋商。

  观潮论坛主席、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郝叶力表示,今年观潮的主题确定为“全球威胁,全球共治”,汇聚了来自中国、美国、欧洲的顶级智库和产业高层,将直面问题、求同存异,探讨网络空间国际合作、共享共治的原则、方法与路径。

  同时,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还将同期举办第三届安全极客狂欢节(Hack Pwn)及XCTF决赛、DEFCON GROUP 010黑客沙龙、安全创客汇等赛事,打造安全界的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