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北京市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2017年工作推进会召开

 2017-08-17 13:07   

  为进一步规范和引导互联网行业纠纷解决工作,推动属地网站调解工作机构建设,4月28日上午,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组织召开了北京市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推进会。来自北京市高院、北京市多元调解促进会、中国互联网协会调解中心的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以及来自千龙网、京东、腾讯网、搜狗、360公司、今日头条、一点资讯、58同城、快手等网站相关法务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首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市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魏莞同志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北京市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近期工作情况。她谈到,北京市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北调委”)是全国第一家正式挂牌成立的地方性互联网行业纠纷人民调解组织。“北调委”在市司法局、市高院和市网信办的指导下,以统筹、规范、协调、指导、推动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工作为主要职责,开展涉市互联网企业纠纷调解服务。目前,通过部门推荐、社会遴选等方式,共聘请了15名调解员,初步形成了一支专业性强、经验丰富的调解员队伍。2017年1月,北调委成功调解了首例属地互联网企业版权纠纷案件,促成双方互谅互让,最终在友好氛围中达成书面调解协议,发挥了北调委化解行业纠纷的积极作用。

  与会互联网公司代表积极发言并建言献策,京东公司法务部赵赓结合京东业务类型和特点,详细说明了京东纠纷解决类型和处理情况,并提出了建立网站调解组织的建议。他表示,在互联网企业设立调解组织,能够极大地解决企业纠纷量大的问题,同时希望做好诉调对接工作,使调解形成的法律文书得到法院的认可。搜狗公司法务部经理张丹从用户投诉的角度介绍了搜狗公司相关案件量,表示希望通过调解方式化解矛盾,以避免把日常纠纷转为诉讼,进而降低诉讼成本。腾讯公司高级法律顾问赵晖提出了在解决腾讯纠纷案件时存在的一些比如诉讼周期长,不能快速地解决矛盾纠纷,以及面对一部分侵权方为中小型网站的企业来说,腾讯公司在维权过程中遇到诸多困难等问题。同时她表示十分支持建立人民调解工作机构,希望能够通过相关调解组织的建立,高效地化解纠纷和矛盾。今日头条法务人员吴雨桐谈到希望能够加大对人民调解工作的宣传,让权利人了解企业平台运营模式,减少不必要的人力、财力成本。58同城法务经理张生达则建议要进一步细化调解工作机制,明确调解工作流程,以更高效地指导企业解决纠纷。一点资讯法务人员秦瑞建议调解工作机构能够站在第三方的角度,结合不同企业的业务特点,分类型处理纠纷案件。360公司法律顾问何佳蔚从企业接收纠纷案件的属性谈起,提出了对调解员业务水平应该高要求的建议,并表示企业的调解组织工作要发挥短平快的特点,解决诉至法院而久判不决的问题。

  来自中国互联网协会调解中心的王斌秘书长表示,互联网是一个高速发展的领域,解决纠纷的方式多元化,调解是符合高速发展的互联网行业有效解决纠纷的方式。通过在各网站建立调解工作机构,从第三方的角度解决企业间、用户和企业间的纠纷,有利于互联网企业降低诉累、更好发展。包括百度、新浪等在内的部分互联网企业通过建立互联网纠纷调解工作机构,有效地将纠纷解决在最前端,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诉讼成本和时间成本,希望更多的网站建立符合其自身发展的调解组织,最大化地发挥人民调解作用。

  北京市高院立案庭副庭长张华同志立足法院诉调对接工作,向与会企业介绍了多元调解纠纷机制运行三阶段的不同特点。在调解前期,纠纷可以在诉前导入调解机制进行解决;在调解过程中,互联网企业可以通过专业的调解员,与法院进行沟通和交流,建立专家畅通机制;在司法确认阶段,针对一些纠纷量大、难度高的案件,法院将出台一些诉调对接标准,并通过强化对调解员的培训,解决司法协议审查、诉调对接等问题。

  最后,北京市网信办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首都互联网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雷鸣同志在肯定各网站推进建立调解组织工作的同时,提出了几点具体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二是倒排工期,抓紧推动。三是把握原则,规范运行。四是不断探索,及时总结。他表示,北京市网信办、北京市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将进一步指导和推动网站建立调解机构,组织调解员培训,将调解工作纳入网站年度考核之中,进一步规范互联网纠纷调解工作,推动互联网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维护首都社会和谐稳定。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政策法规处、首都互联网协会供稿,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