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铁血网蒋磊:网络清朗就是让正能量声音占主流

 2017-08-18 10:12   蒋磊

  在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我有幸作为市网信办系统推荐的首个互联网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此次北京市党代会,是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第一次获得市党代会代表名额,组织能够将这一历史性的使命赋予给我,充分说明互联网企业的社会地位和话语权进一步得到提升,也高度体现了协会党委对铁血网党建工作的肯定和支持。

  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此次北京市党代会从会议秩序、会风要求、会议纪律等方面,都让我充分体会到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推动效果,也充分体现了蔡奇同志在工作报告中对北京市党建成果的总结:“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各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更加凸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顽症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明显改善。”

  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党代会报告中,蔡奇同志对文化建设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予以了高度认可,并指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加强舆论引导和阵地管理,强化网络生态治理。”这和我们的互联网行业休戚相关。

  如何强化网络生态治理,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我认为不是让声音完全一样,而是要让正能量形成主流。我理解的清朗,意味着在网络空间里,谣言转的少了,传播空间小了,社会事件、政策解读理性的声音多,歪曲扭曲的声音、乌烟瘴气的评论少。这些年来,网络舆论场爱国共识明显增强了。曾经有一度,批评和负面的言论甚嚣尘上,但现在爱国的言论明显增多,自干五、辟谣党的力量都在增强,可以理直气壮地亮剑,和一些不良言论进行斗争。曾经有人说铁血网是自干五大本营,我觉得这是对我们的肯定。因为自干五最初是来自网友的自称,因此肯定不会是一个贬义词。

  作为一家民营社会网站,我们始终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制,在舆论导向上坚持正能量,不会恶意娱乐八卦、博取眼球,而是十分重视内容导向问题。就像我们的网络文学业务,主要是做军事文学题材,如果用同样的精力去做都市言情、霸道总裁类的小说,回报肯定高,但这就违背了我们的初心和原则。再比如去年我们做的《每日点兵》视频节目,每天有1000多万的播放量。最近我们在积极推出另一个视频节目《了不起我的国》, 这是一个以爱国为基调的节目,主要介绍中国的超级工程等经济发展情况,展现核心技术助力“中国制造2025”的伟大成果。

  不管是自制视频节目、付费小说、军品营销还是军事主题线下旅游等业务,我们都会一如既往地聚焦军事主题,希望能够持续给军迷创造最大价值。

  努力建设和谐宜居之都

  工作报告在提到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时,明确强调了彰显全国文化中心和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内容。作为一家文化科技融合类企业,这一指示让我备受鼓舞。铁血网是一家网络文化企业,我们的核心产品之一就是军事文化小说,有多部作品都曾被改编成影视作品,例如家喻户晓的《雪豹》等,电影《战狼》的编剧也是我们输送的。2016年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荐的19部优秀网络文学作品中,有2部来自铁血网。此外,铁血网也一直十分重视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取得了多项软件著作权和专利权,还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质。互联网企业是文化发展和科技创新的主力军,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首都互联网各界有能力为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做出重要贡献。

  铁血网以传播爱国主义精神, 弘扬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这与总书记提出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的中国梦不谋而合。适值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之际,铁血网希望通过积极开展“中国梦,强军梦”军事文化表情包大赛,用实际行动开发网络军事文化新产品。今后铁血网还将在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的指导下,继续保持初心,砥砺前行。

(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