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鸣评论•开启新航程 谱写新篇章

 2017-08-18 11:15   王金凤

  盛夏京华,万物葱生。万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这次党代会是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胜利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更是一次总结过去、规划未来、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会议。这次大会的主要内容是回顾和总结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首都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和实践体会,明确今后五年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重要举措,提出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任务,同时选举产生新一届市委领导机构,进一步明确“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和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奋斗目标,将开启北京城市发展史上一段前所未有的崭新航程,续写“同城发展,绿色赶超”的崭新篇章,意义重大。

  回顾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可以说是成就非凡。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非首都功能疏解中,北京打通了协同发展大动脉,完成了从“聚集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的重大转变。全市常住人口连续三年保持增量、增速“双下降”态势。在大气治污上,北京不仅有着开放和超前意识,更有强大的执行力,自觉倡导社会各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积极营造出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社会氛围,全市经济稳中向好。过去五年实现了年均7.3%的GDP增速,新增产业禁限比例达到55%,能耗下降水平全国第一,连续11年超额完成国家节能减排目标。我市圆满完成了新中国成立65周年庆祝活动、2014年APEC会议、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服务保障任务,携手河北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满。未来五年,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五年。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发展全局、把握时代潮流,对首都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寄予的新期望。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的重要讲话,明确北京“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深刻阐述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时代课题,为北京市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全体党员首先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其次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作为根本遵循,不断增强行动自觉,切实贯彻落实到全市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最后要坚决维护首都安全稳定,推动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取得重大进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未来五年,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五年,也将是全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大有作为、首都工作开创新局的五年。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成功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和世园会筹办工作,都是我们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同时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等重点工作使全市人民充满期待。

  未来五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实现未来五年新跨越,谱写北京发展的新篇章,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篇章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处供稿,编辑关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