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短视频+直播:构建互联网内容生态新格局

 2017-08-18 11:31   郝娟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对于碎片化时间的消费需求让人们不再满足于文字、图片、长视频等表现力有限的社交、娱乐方式,内容体量更大的短视频和直播成为了新宠。

  成立于2011年的一下科技,是移动短视频娱乐分享应用和移动视频技术服务提供商,旗下拥有“秒拍”“小咖秀”“一直播”三款应用。在易观最近发布的短视频领域及移动直播领域的两份季度报告中,一下科技旗下的“秒拍”和“一直播”分别位列短视频行业与直播行业的全网移动用户渗透率第一。如今,一下科技正转型成为一家以移动视频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内容生态公司,平台内容涉及明星、美妆、时尚、娱乐、财经、创投等数十个垂直频道。为了进一步了解短视频和直播的发展业态,本刊编辑采访了一下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韩坤。

  Q1:由长视频向短视频的转型源于何种契机?短视频的意义是什么?

  韩坤:创办一下科技前,我在酷6网做的算是长视频。从长视频到短视频,一大前提是PC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升级。在PC时代,把电视机的内容复制到互联网上成为网络视频,但这需要的不仅仅是网络带宽,还需要解决版权等问题。2011年时,移动互联网已经普及,智能手机发展日新月异,手机几乎成为了人人标配,人们的生活习惯与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智能手机带给人们的信息是全方位的,包括文字、图片、视频、游戏等各方面,因此手机不再仅仅只是一种通讯设备,而更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承载主流娱乐方式的一种载体。因此,我认为在此基础上的移动互联网大有可为。

  但是,并不是把长视频原样照搬到手机上就成为了我们所谓的“短视频”。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的闲暇时间呈现碎片化特点,长视频无论是在个人时间消耗还是设备耗电量方面都存在一定弊端。因此,当时考虑的就是怎样能既让用户浏览视频、获取信息,同时又不让用户产生负担和压力感。并且,在制作成本与版权、内容覆盖度、用户参与度方面,短视频更具优势。短视频制作不同于成型的长视频,不需要制作多么精良,不需要演员多么专业,不需要拍摄者投入大量成本,短视频的意义在于更多、更快地传播信息。同时,像是秒拍这样的短视频,内容创作者中既有PGC又有UGC入驻,甚至UGC是拍摄者的主流。

  我们倡导“随手拍”“随心拍”,拍的是日常生活,拍的是此时此刻,因此不同的创作者会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场景去拍摄,这就使得短视频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内容覆盖度更广。同样,小咖秀、一直播是一种更具互动性、参与性的视频平台,不同于长视频中用户作为被动接受信息的一方,在视频直播中,用户与主播、其他用户之间都能实现实时互动,增强了直播的娱乐性。我认为,这种方式一定程度上是对传统意义上编辑的解放,我们意在发掘用户的创意,满足更多用户多方面的需求,这也是创办一下科技公司的初衷。

  Q2:如何定义短视频的“短”?未来短视频对传统的文字、图片传播有什么影响?

  韩坤:首先,用户浏览视频时存在忍耐极限。经过调研我们发现2~3分钟是一个临界点, 80%的人在这个时长内对信息的接受度更高,所以一下科技的产品上线初始推出的功能大约是3~5分钟。其次,介于当时的网络大环境,考虑的另一个因素是视频上传、播放速度和成本。按照当时的通讯费用计算,上传1M的视频大约花费一元人民币,相比较几十分钟的长视频,显然3~5分钟的短视频更容易被用户接受。

  2013年10月,一下科技推出了秒拍,用户只能拍摄上传10秒的小视频。一方面这样的视频大小在200K左右,能够极速上传,费用也很低;另一方面,在时长限制前提下,用户拍摄没有了“深思熟虑”的包袱,拍摄的就是眼下的、身边的有意思的事物,但也很大程度上规避了不必要的冗长,拍摄的每一秒都是有意义的。正是这种时长的优势,让一下科技创作出了一种“秒拍”现象:越来越多的10秒短视频在互联网上传播,越来越多生活中有意思的人、事、物进入我们的视野,从照片到视频,用户养成了“随手拍”的习惯。尽管现在带宽的速度问题解决了,秒拍把10秒功能升级到了5分钟,但大部分人的拍摄内容还是2~3分钟的长度。

  媒体的介质发展有一个过程,从报纸到电视,再到今天的互联网。信息的传播途径也是由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不断发展而来的。我认为,这四者之间没有任何替代的关系,而是此消彼长的变化。不同的信息类型,要求有不同的传播载体,无论是文字、图片还是音频、视频,这几种载体是可以同时存在的。

  Q3:一下科技三款热门应用都有明星助阵,这些明星资源是如何成功运作的?在您看来这种明星资源的助力在互联网传播时代有何作用?

  韩坤:首先,明星资源的成功经营一方面是基于和微博的深度合作;另一方面,一下科技的明星参与投资也增强了这种明星效应。微博不仅是一下科技的重要投资方,更与一下科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微博带给一下科技的不只是真金白银,还有社交资源、明星资源、流量资源等全方位的支持。秒拍作为微博独家短视频应用,成功引流了微博海量用户,包括其中的明星用户。此外,2014年由影视明星任泉、李冰冰和黄晓明共同出资创立的明星投资基金Star VC参与了一下科技的C轮融资,进一步扩大了秒拍的宣传效果,2015 年一下科技开发的“小咖秀”应用,靠着明星搞怪式表演也一度疯狂刷屏。

  另外,在上述原因基础上更深层的原因在于秒拍、小咖秀、一直播等应用当下已经成为了明星与粉丝间互动的桥梁,这种互动是双赢的,这种宣传是自发的。从前期的微博引流到现在的秒拍现象,明星上传视频或进行直播,使用一下科技的产品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一种日常,一种明星与粉丝关系的沉淀。不同于其他产品的明星代言,我们对于明星资源的运用是基于一下科技的产品质量,源于一种自信。一下科技为明星用户提供平台,他们收获更多的粉丝,而我们能积累更多的用户,做更好的产品。

  Q4:对于用户自主生产内容,各平台如何监管审核?一下科技在践行行业主体责任、造福社会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韩坤:一下科技是一个正能量的互联网公司,传播正能量,践行真公益,给大家带来快乐是我们的宗旨。尽管一下科技拥有丰富的明星资源,但我们不希望借此去炒作、去吸引眼球。在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的今天,我们要带给大家的就是全方位的、正向的娱乐产品。

  作为内容创作平台,一下科技在用户内容审核方面要求相当严格。例如我们平时用的秒拍,用户每上传一个视频的背后都有我们团队日夜监看审核的身影。一直播平台要求用户实名制,低于18周岁不予注册。除北京的公司之外,有700 ~800的人员团队负责内容的审核,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随着秒拍、一直播等平台用户数量越来越多,我们更多地运用技术手法进行监看,不同于传统的文字“关键字”审核方式,在视频内容审核方面一下科技有更进一步的技术。其中,视频指纹识别系统能快速识别视频中的人和物,将内容与经过认证的“白名单”视频库和过往违规视频内容进行比对,发现问题立刻列入“高危库”中。此外,一下科技还投入了人脸识别系统、文字、语音识别系统,严格控制保证视频和直播等内容的合法合规。

  在公益方面,一下科技也举办了多次公益性的活动。2014年风靡全球的“冰桶挑战”,就借助秒拍在微博上广泛传播,多位明星和互联网大佬都积极参加挑战,为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患者募捐。2016年,一直播发起“直播公益联盟”邀请上百位明星进行公益直播。通过“直播益小时”“爱心一碗饭”等活动,用户看到了平时大荧幕上明星们的日常,在明星的号召下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出钱出力,这些网友打赏都作为公益基金投放各地。明星直播的带动性将公益扩散至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中,看直播就能做公益,这种“举手之劳”也帮助了更多的人,这种兼具娱乐性和公益性的视频直播让我们的内容更丰富也更纯净。

  Q5:当前一下科技三款产品的国内外市场渗透率如何?用户对哪些类型的视频和直播更感兴趣?

  韩坤:现在秒拍、小咖秀、一直播在国内每日用户覆盖量已经突破了700万,每日视频上传量峰值约200万条。据统计,上传的视频和直播内容中,拍摄自己的日常生活占比最大,随手拍风景、随手拍宠物、随手拍美食等等都是大家喜闻乐见的内容。同时,在这些日常生活中,一些寓教于乐的视频和直播更容易受到欢迎,如健身教学、美妆示范、户外生存等等“接地气”的经验传授视频人气较高。

  适逢节日、重大事件时,一下科技还会策划相关主题,引导用户围绕这一主题上传视频、进行直播,把老百姓关注的大事小情以视频的方式进一步传播扩散。刚刚过去的2017年高考就是一个鲜活的主题,网友们记录当下莘莘学子刻苦身影的同时还能追忆自己逝去的青春,非常有意义。在一下科技的产品平台上,99%的用户都是非专业人员,用户自主创作内容、生产快乐,无论是秒拍还是一直播,带给用户的都是有指导意义的,能给用户带来快乐的内容。在国内市场火爆的同时,一下科技也计划向海外一些网络条件好的国家和地区进军,各个产品的推广也在进行当中。

  Q6:在“互联网红利”日渐消失的舆论环境中,短视频+直播有哪些途径可变现?未来视频直播行业如何创新?

  韩坤:随着移动直播用户数量的增长,一下科技也在尝试多方面的商业变现途径。首先,一直播的秀场打赏收入依然在增长。打赏收入由主播和平台分成,用户体量越大,主播关注度越高,双方收入就越高 ,在这方面,一直播借助3000多位明星资源占据了优势。其次,在视频内容的各个垂直方向,商业化路径主要是广告。秒拍得益于时长短、用户多的优势,是方便快捷的广告投放平台,在为用户提供娱乐的同时,也吸引了大量的广告客户关注。第三,在电商直播方面,我们的平台为用户提供“橱窗”式直购功能,在浏览视频和直播的同时就能实现点击购买,直接连接到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进行商业销售,这种与第三方电商合作的方式也是一种重要的变现方式。今年的“6.18年中大促”一直播就参与其中,与京东合作基于直播场景化和互动化的特性,推出了“618美妆节”活动,用户跟随主播“边看边买”成为了此次年中大促的主题。

  此外,付费直播功能也是一下科技正在推进的创新模式。3月8日,一直播最新版本1.5.2正式推出付费功能。发布付费直播的主播可以自行设置入场观看金额,观看付费直播的用户可以免费预览60秒,60秒后需支付主播设置的入场金额才能继续观看。此举降低了用户筛选优质内容的成本,节省了时间,同时也有利于优质内容的产出,带来个性化、多元化、创新性的内容升级。

  互联网行业更新迭代很快,可谓后浪推前浪,快鱼吃慢鱼。同时,这一发展过程又是阶段性的,从PC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都有掀起社会热潮的产品出现,也自然有相应的所谓“红利”。但是,互联网的发展绝不仅仅是为了追逐红利,而是要做对人们真正有意义的产品。就一下科技而言,无论当下的短视频和直播是否有利可图,未来如何发展,做视频始终是我们的坚持。我们擅长做视频,就努力做更多、更好、更专业的视频,为更多的人生活里添一抹亮色。

  未来,一下科技将致力于打造一个移动视频的矩阵,让用户用最简单的方式,获取最好的体验。一下科技的产品从最初的泛娱乐市场切入,到专业细分的内容领域,比如旅游、生活、美食等,已经吸引了大量用户入驻,也生产出了大量原创性内容。如今,如何优化内容资源整合,突破同质化已经成为整个行业关心的问题,我们也在进一步加强内容创新,确保优质内容的持续输出。从秒拍到小咖秀再到一直播,是不断创新的过程,同时,在视频内容、用户参与方式、个性化算法推荐等方面我们也在不断试水升级。

(作者为本刊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