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首都网信庆祝建军节网络宣传有情有力

 2017-12-28 10:56   

  媒共祝建军90周年,舆论自信共谱强国强军华章。为做好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网络宣传报道,北京市网信办指导属地网络媒体,加强与中央权威媒体、市属媒体合作,实现优质内容和优质渠道无缝对接,深度融合显成效。北京市网信办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形成联动,指导网媒利用网络直播、视频(短视频)、军事文化表情包、专题、图文稿件、图解、H5策划等多产品形态,展示军队风貌。截至8月2日,千龙网、北京时间、北青网、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网、腾讯、百度等20余家网络媒体,有关转载新闻、视频、直播、专题、H5策划等总点击量已达4.4亿人次;新浪微博#建军90年#、#军旗猎猎90年#等多个话题的总阅读量达23亿人次。

  全景展示,直播沙场大阅兵

  北京时间与北京电视台共同打造“融媒体互动直播”《从胜利走向胜利》特别节目,全景直播朱日和“八一”沙场大阅兵,采用边看边聊模式,实时收集播报网民留言,互动直播优势突显,体现出“融媒体互动直播”的理念。

  爱奇艺基于网民在不同终端的观看特点,在PC端、移动端、TV端、网页和移动网页5端开通多个直播入口,同步报道阅兵盛况,最大程度地方便观众观看。直播当日,除在首页进行专题推荐外,在APP端军事频道、直播中心、PC端军事频道设置焦点图,突出位置提供阅兵直播入口,仅当日阅兵直播及转播系列视频播放量达到1203万人次。

  优酷视频播报,视频集中展现建军90周年阅兵直播文字跳转链接,展示中国海陆空三军的先进装备、中国的航天梦想、驻守边关的战士以及军队的历史事件,通过生动视频,展现我军强大自信力量、责任力量、装备力量。

  CCTV4在今日头条头条号开设直播间,在推荐频道重点推荐,30日当天参与人数达1653万人,点赞量5504万人次,刷新了今日头条单场直播参与人数纪录和单场直播点赞次数纪录。

  米尔网在米尔网首页、米尔APP对建军90周年大阅兵进行了视频和图文直播,宣传我军最新建设成就,展示我军优良作风,弘扬爱国精神。

  融合报道,策划多形态产品

  铁血网“中国梦!强军梦”军事文化表情包大赛持续开展,网民踊跃投稿,这是属地网信企业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主动坚持党务业务“双进入、双促进”,积极开展重大主题宣传的创新之举。在主管部门、行业组织的指导和推动下,网络媒体紧扣“两贯彻一落实”,深入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国家战略,扎实抓党建,有力促发展,积极探索网络空间正能量传播的生动实践。

  网易策划答题类互动H5《听曲子捞红歌》,选取《小白杨》《团结就是力量》《军港之夜》等耳熟能详的军旅歌曲作为题目背景,邀请网民参与答题,引发网民对军旅生活、军队建设等话题的共鸣。图解《二零一七,这里是八一,也是青春》,在横向长度为316厘米的“画卷”上,以“小人书”的漫画形式,盘点我国重要武器装备,用漫画的形式更加直观地传递中国武器的强劲力量和中国国防不断增强的硬实力。

  新浪视频策划《中国之刺》,以建军90周年以来重要事件为节点,通过视频混剪形式再现解放军成立90年中的辉煌历史。图片策划《国之利刃》,以图刊的形式展现90年来解放军装备的发展史,并与同时期的他国装备进行对比,展现解放军装备从落后到现在进入先进国家行列的发展演变。图片策划《大国的奠基》生动直观地展示出中国的发展。H5策划《当号角声响起》,选取建军90年来15个重大事件,展现解放军的辉煌历程。

  宣讲家网H5理论秀《习近平这样谈军民融合》《纪念建军90周年:数读习近平的强军兴军思想》《战友颂》制作精美,传播广泛,广受网民喜爱。

  凤凰军事策划H5系列,《知识答题》为纪念驻港部队进驻香港20周年军事方面问答,并且附有详细的解释;《听歌识曲》播放解放军十大经典军歌,看你能听出几首;《投票选出解放军十大重器》,在朋友圈得到广泛转发;《大国军阵》记录了新中国的15次大阅兵。

  中华网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合作策划《90年辉煌征程-从胜利走向胜利》H5专题,讲述中国军队90年里走过的艰苦卓绝的解放之路,同时展现中国人民解放军沙场点兵的恢弘气势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百度H5专题《中国梦强军梦》,全方面梳理党和国家“庆祝建军90周年”相关新闻热点,从习近平总书记沙场阅兵、参观军博展览等7个方面进行宣导工作,展现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不断推进强军兴军伟大事业的局面。

  腾讯联合中国军网微博、微信举办建军90周年表情包大赛,共征得作品近300组,其中优胜作品已上传微信平台,以活泼、积极、接地气的形式纪念建军90周年。

  聚合报道,搭建专题群

  千龙网制作网络专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展示90周年的建军历史,报道90周年阅兵、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等纪念活动。在PC端、手机千龙网、京城发行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京华社区等各平台进行同步传播。针对“铭记光辉历史 开创强军伟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策划两大专题报道图集:《超音速反舰导弹人气高》《大口径狙击步枪不怒自威》。

  北京时间《纪念建军90周年专题——光荣足迹》专题,分陆军前沿、海军革新、空军成就等15个版块,介绍我军在这90年中的进步和飞越。开设独家策划、独家直击等原创策划版块,运用图文、视频、直播等手段全景介绍建军90周年以来的伟大成就。聚合北京电视台播出的《寻踪英雄路》《你从井冈山走来》及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军旗正红》等相关报道。

  宣讲家网专题《正义之师世敬仰 军民携手日久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由最新动态、砥砺奋进以及中流砥柱等版块组成,以独家报告、文稿、PPT、评论、图解理论、H5理论秀等宣讲家网原创内容为主体展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党的领导下走过的90年辉煌历程。

  新浪专题《军歌嘹亮九十载》,在PC和移动端同步推送,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图解等多种形式,在焦点、数字的秘密、昨日重现、烽火狼烟、军情速递等栏目,全方位展现建军90年来我国军队建设所取得的成就。

  网易专题《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设置焦点关注、视频播报、习主席的强军之策、军民同心等栏目,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奋斗史,展现我国强大军事实力。专题内设置了庆祝大会、阅兵讲话、分析评论、检阅部队、阅兵亮点、系列直播等多个专题,集纳强军强国的相关报道。

  搜狐专题《强军战歌》,PC端和客户端各有特色。PC端设置强军之魂、听党指挥、军事成就、军史回顾;客户端增加了军营故事和女兵专区内容展示。

  爱奇艺在PC、移动端专题《你的荣耀我守护》,开设八一特约、独家策划建军90周年致敬中国军人、军史科普、粉碎谣言、热血影视等模块,从多维度解读中国建军90年来的风雨历程。

  天天在线专题以《红色基因代代传》为主线,包括热点大图推荐、热点新闻推荐、视频播报、难忘历史、鱼水情深等六大版块。集纳文字、图片、视频等多媒体手段,网民可以从声画、图片、文字阅读等多角度了解军队90周年的进程。

  百度专题以“中国梦强军梦”为主题,通过当代风采、红色记忆、献礼90周年三个部分,图文并茂地反映了建军90年来,英雄军队在党领导下走过的光辉历程、建立的丰功伟绩,充分展现我党我军在长期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中培育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生动呈现军队建设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

  今日头条搭建《庆祝建军90周年》《沙场点兵》《强军之路年》《同心共筑中国梦》4个专题,各有侧重。如《沙场点兵》专题主要为短视频,与央视新闻深度合作,集纳了阅兵当天的精彩视频,点击量突破3000万人次。

  设置话题,吸引网民互动

  新浪微博投入重点资源对媒体创建的话题、直播、视频等进行推荐。在热门话题榜、热门话题社会榜等首要位置,配合开机、push、粉丝头条等重点资源进行展示。#建军90年#、#军旗猎猎90年#等7个微话题总阅读量为23亿人次。

  百度以“永久的丰碑,红色的记忆”为主题策划增加网民参与感的建军节特别活动,吸引网民深情回顾、热议人民军队的奋斗历史,歌颂英勇的解放军战士。活动平台覆盖百度优势资源“贴吧”,也覆盖新媒体平台“微信”。庆祝“建军90周年”活动好评如潮,网民积极参与活动,创造了众多原创优质内容,这些内容在网络中得到进一步传播。

  今日头条微头条推出#我的军人情结#话题,推广建军火炬的线上传递。该话题于7月26日上线,邀请胡锡进、张召忠、邱永峥等头部大V发文,其中张召忠少将发布的内容有400万人次阅读。

  房天下结合论坛等互动环节版块,开展了“建军90周年”相关的宣传推广活动,业主论坛站长、版主等引导网友针对“建军90周年”这一主题进行引导讨论,业主论坛热帖层出不断,引起网友广泛参与。

  亲赴军营,同心共筑强军梦

  全程报道“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属地千龙网、北京时间、北青网、新浪、网易、今日头条、百度等网络媒体,全程参与并跟踪报道了“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记者编辑深入基层和边海防一线部队进行体验采访、过军事日、体验军事训练科目、与基层官兵共同执勤、参观军史馆和荣誉室,通过实地感悟,积极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强军取得的新成就、部队官兵投身强军兴军的强大网上正能量,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宣传处供稿,编辑郝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