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网信推进策划先行 疏解整治促提升

 2017-12-28 10:59   

  为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做好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网上宣传报道工作,按照市委宣传部要求,北京市网信办指导属地主要网站加大“疏解整治促提升”网上宣传报道力度,发挥网信“中央厨房”功能,推进落实“五个融合”工作模式,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丝路云”工作室,联动有关委办局及各区,召开网信推进会,策划先行,加强议题设置,联合发起网络倡议。并围绕治理“开墙打洞行动”“文明出行”“垃圾分类”“礼让斑马线”“清洁空气在行动”等话题开设专题专栏,精心策划融媒体产品。发挥新闻网站优势,编发原创稿件共181篇;发挥社会网站优势,实现多平台推广。

  各活动策划交叉同步推出,形成热点频现、高潮迭起的网上宣传推广效应,以互联网实际行动,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引导市民行动自觉。截至8月1日,属地主要网站有关“疏解整治促提升”相关报道累计点击量约1.29亿次,相关微话题累计阅读量为2.44亿次。

  全网发力,融媒体聚焦城市综合治理

  北京市网信办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利用各类终端平台和传播渠道,开设“疏解整治促提升”和“加强城市治理 建设和谐宜居之都”专题,集中报道拆除违法建设、背街小巷整治提升、治理“开墙打洞”、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等治理提升的情况进展,实现多角度阐释主题,多平台传播内容,多渠道放大影响,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网上宣传报道矩阵。

  多语种宣传策划。指导千龙网推出大型双语专题《疏解整治促提升 和谐宜居新北京》,内设封堵开墙打洞、整治背街小巷、推进垃圾分类、改善水环境、礼让斑马线等子专栏,并依托市发改委提供的十六区数据,每月制作“疏、促、提”任务完成情况,以排名形式发布GIF动画“16区疏解整治前三甲总榜”,并在专题首屏突出展示,形式活泼、一目了然,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多平台宣传推广。每日积极向属地社会网站乃至全国主要网站推广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千龙网等市属新闻媒体有关北京市城市综合治理相关报道,扩大影响效果。其中,千龙网原创稿件《北京核心城区背街小巷设立“街巷长”》等文章被北京市网信办推荐到中央网信办,得到新华网、人民网、央广网等中央媒体和全国各地方网络媒体广泛转载。指导新浪微博积极推广#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微话题。截至目前,阅读量分别约为3154万次、4942万次。

  策划先行,垃圾分类我们一起来

  北京市网信办积极发挥网信“中央厨房”工作模式,做好“主动”工作,主动设置议题,推出“垃圾分类——我们一起来”网络策划,积极推送有关垃圾分类正面稿件,开展线下互动活动。通过网络主阵地的正面引导,让老百姓上网,搭好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和通道,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让“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加强原创报道。指导千龙网利用时政、图像、社区、动漫等多部门资源,合力参与原创策划,目前已推出《漫画垃圾桶助分类 十家新社区增回收》《北京10组家庭一起“跟着垃圾去旅行”》等原创稿件,并在社会网站得以普遍推广。北京时间推出“垃圾减量 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专题策划,集纳垃圾分类举措、分类妙招等新闻信息。

  加强互动策划。指导千龙网开展《征集:我的垃圾分类故事》活动,号召网民上传在工作、生活、旅游等成长经历中关于垃圾处理及分类的往事、趣事、难忘的事。指导新浪微博积极推广#垃圾分类等你来支招#微话题,呼吁网民为垃圾分类工作建言献策、分享自己的垃圾分类小故事,转发践行垃圾分类工作倡议、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点赞,截至目前,阅读量约113万人次。

  网信推进,社会共治“最后一公里”

  北京市网信办积极做好“联动”工作,联合有关委办局及各区召开网信推进会,探索利用互联网思维、手段、平台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线下问题,利用互联网手段在线上研究推进、达成共识、进行监督,促使线下问题得以解决,为社会治理贡献网信力量,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和首善之都建设,维护国家信息安全,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联合发起网络倡议。北京市网信办联合首都文明办、北京日报社、团市委、首都互联网协会等召开“共享单车有序停放网信推进会”,团市委、东城区、朝阳区等部门负责人,ofo、摩拜等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以及市属新闻媒体负责人参加。会议研究推进共享单车有序停放的方法措施,联合发布“有序停放共享单车 共同维护公共文明”倡议,促使共享单车企业科学规划车辆投放场所和数量。通过管理体制、技术应用和联合社区力量等手段维护公共空间秩序,促使共享单车使用者文明出行、有序停放。共享单车企业积极参与,承诺将主动向用户推送信息,倡导用户文明骑行,有序停放,从点滴做起,共同推进公共文明建设。

  联合开展线下活动。北京市网信办与北京日报社等部门共同推广“认领爱心斑马线”活动,并协调属地网站党组织积极参与认领活动,发挥网站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以网站党建助推文明出行风气。指导北京时间利用视频报道、直播等形式对爱心斑马线专项行动的活动进行监督,展现其活动成果,发布了《警察,有人闯红灯!看看这场直播里有没有你》等4篇视频报道。

  突出媒体特色,清洁空气在行动

  奋进的5年间,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进入最后一年。北京市网信办指导属地主要网站开设“北京清洁空气行动”专题,集中报道了北京市自发布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后的五年来采取的措施以及取得的成效。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号召市民参与到清洁空气的行动中。

  回应网民关切。指导新浪、搜狐、网易等社会网站在PC端、客户端推出专题策划,展示北京市在“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责任”“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等方面采取的措施以及所取得的成果,让老百姓了解北京市委市政府在空气治理方面的行动。网易推出《北京12项便民地图指南》H5策划,囊括了空气质量监测地图等12张地图,及时向广大市民提供便民讯息。

  号召网民参与。指导腾讯推出“我自愿每周再少开一天车”策划,以有机会领取“减碳红包”的互动形式,呼吁车主少开一天车,降低污染物排放,为空气治理贡献一份力量。该专题在腾讯新闻客户端开机闪屏、腾讯首页、腾讯大燕网首页、Q首等重要位置高位推荐,专题累计点击量达695万次。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宣传处供稿,编辑丁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