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网信推进会召开 共享单车企业纷纷响应

 2017-12-28 11:12   

  7月31日,北京市网信办召集小蓝单车、永安行、Unikike、酷骑单车、智享出行、小马单车、天天骑单车、智享单车8家共享单车企业,召开共享单车有序停放网信推进会,就承担企业社会责任,跟进落实“有序停放共享单车 共同维护公共文明”倡议,达成了共识。

7月31日,北京市网信办召集8家共享单车企业,召开共享单车有序停放网信推进会 

  参会企业负责人均表示,将积极落实“有序停放共享单车 共同维护公共文明”倡议,承担企业社会责任,通过手机APP开机屏提示、停放车温馨提示、增加企业运维力量等手段,规范共享单车使用者的行为,展示共享单车便捷、绿色、环保优势,使其真正成为公众日常生活的“亲密友好伙伴”。

  天天骑单车:公司主要在亦庄进行投放,大概投放4000辆左右。因为我们投放量比较小,不存在拥挤在哪个地方。我们没有摆渡车,但是有专职人员走街串巷地收集坏车以及影响大家出行的车。技术手段方面,工程人员说到做停放的电子围栏,这部分技术人员已经给出方案,但是尚未具体实施。北斗提供定位技术支持,我们做入位停放的功能。这个功能在实施方面会有一定的周期,因为它需要结合硬件以及软件做调整,公司已经与厂家洽谈。

  智享单车:我们跟其他共享单车是不一样的,在北京投放地主要是上地和西二旗两个区域,车辆不超过几百辆,运维人员大概有近二十个人。因为智享单车现在主要做的车辆是投放景区,没有在城市里进行大批量投放。目前,借助技术手段已经实现了电子围栏功能,比如车辆投到景区之后,不能骑出景区或者到某一个地方。下一步真正的电子围栏投放区域将实现车辆不到达某一区域无法还车的效果。

  希望各个共享单车企业,对现在城市不太规范停放的某些点或者某个区域,加大力度进行专人专网的服务,把城市的整洁度提高。

  Unibike:单车投放主要在海淀区,投放的数量大概在十万辆左右。针对海淀区,我们大概配备有70多个人做运维,包括调度车、坏车的回收等。电子围栏方面,目前跟海淀区交通委有接触,他们帮我们和交通委进行合作,指定了一个企业,双方合作把电子围栏做好。目前技术方面已经在做对接,预计不久就会上线。

  Unibike是机械锁,所以对于这方面有一定的难度,后期会有智能锁上线。当然智能锁上线以后,整体的情况规范都会加强。

  小马单车:小马单车是今年6月份刚刚投入上线,目前车辆大概有4000多辆,投放的区域主要在朝阳区、昌平区的小范围内,目前还是在试运营期间。

  我们的运维人员大概有20多人,目前通过电子围栏和智能的电子锁实现后台的监测以及车辆的调度和运维。因为起步比较晚,相关的数据还不是很全面。在有序停放方面,目前小马单车在车辆试运营期间做地推,以及小马单车公号一直在倡导用户进行有序的停放。在电子围栏方面,也在尝试是否能够最终实现网点的停放。

  小蓝单车:小蓝单车在北京投放量大概在20万左右,主要投放在城东地区。小蓝单车在北京的运营力量比较大,运维人员大概有200多名。运维调度管理方面分两个部分:一是运维,二是调度。运维区域分块方面,有专人专区负责巡检,根据车的分布情况,会对城市进行运维区的划分。一般主要以街道划分小区域,面积是1到3平方公里不等,安排专人进行运维区域的巡检。

  共享单车过于集中的地方,会根据后台数据进行相应的调度工作。根据需要成立的小蓝组织,是随手规范违停车辆的组织,是全国性民间的自发维护共享单车的力量组织。像私藏单车、上私锁等现象,都会被上报,号召大家文明使用。在倡导文明骑行方面,一方面APP开屏即引导有序停车,另一方面是信用分的扣用制度。现在小蓝单车正与北斗进行合作,开展试点。

  永安行:在北京城六区布车,目前大概投放了四万多辆。这段时间一直在回收车辆,主要是因为永安行的锁现在出现了问题,公司要求把车回收。现在市面上留存的还有两万辆左右。运维力量核心团队有20人,还有近100人的外包队伍。公司自有几辆电动三轮车,如果需要大批量调动,则使用宅急送和蚂蚁搬家。

  在技术层面,现在已经在实行电子围栏。电子围栏有两个层面,一是在北京的城六区,六环以内有一个大圈的围栏,防止车骑出北京。二是推荐停车点,也就是永安站。

  在公司监管层面,实行正向引导和负面惩罚的措施。正向引导,即把车停到推荐停放点,永安站会对用户给予一定的奖励,比如骑行费用的减免。而没有停到规定点,则会扣除信用分,当信用分跌到一定数值以下,费用就会增加一倍。现在基于信用分,已经可以实现线上举报,核实后,会对前一个用车人进行惩罚。针对不文明的用车行为,跟用户进行一对一的沟通。

  在政府监管层面,现在已经在积极地跟海淀区推荐电子围栏蓝牙的停放桩,计划签订保密协议,下一步开始技术对接。通州方面,也在进行申报。

  永安行分为政府的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这是两套系统。政府的公共自行车承接政府的工程,例如北京的昌平、大兴。两套系统加起来在全国已经有220个城市在使用永安行的产品,大约11000多个服务站点。

  酷骑单车:目前投放数量已经达12万辆,最早在通州投放,是公司总部的所在地。从今年4月开始,往城区方向覆盖,主要在四、五环内的城市区域。

  日常的运维工作人员,有将近100人,而且这个数字不断增加,车辆的日常管理基本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用户的举报,上报一些问题车辆。一部分是运维人员划片区,沿街巡逻。另外,永安行拥有单独的运维APP,会根据各种问题车辆的定位挨个处理。日常工作中,为运维单独设计了调度车,就是电瓶三轮车。

  关于文明停车,首先永安行一直通过各个途径宣传、倡导大家文明用车、文明停车。在电子围栏技术方面,和通州交管委和市政管委一直沟通,第一批对接已经在进行中。目前通州只有ofo和政府对接了2000辆自行车,我们也正在对接过程中。海淀的电子围栏,已经接触了几次,通州区域铺设完成后的下一步是海淀的电子围栏。

  智享出行:智享出行是由北京智享出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推出的科技交通平台,也是业内唯一一家主打交通的服务平台,是一款为机关单位、园区企业和社区居民提供共享单车、共享自行车、摆渡车、潮汐式用车的产品。从今年1月份开始投放,主要在海淀区,独特之处是把在海淀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回收的僵尸自行车、老百姓的废旧自行车进行回收后改造,再投入到市场上进行运行。目前,共投放了一万辆,还有存量供给,运维人员35名左右,针对海淀区35个片区划分进行巡视。除了处理用户报修的坏车,对每天街面上的自行车也会进行巡视,避免用户骑行时出现安全问题。对于跨区的自行车采取技术方式管理,如果用户把车骑到海淀之外,车辆结束使用后,车辆即被上锁,下一个用户将不能使用,随后运维人员要从车所在的区域将其运回海淀区,避免跨区域停车后车辆固定不动或者闲置。

  海淀区的电子围栏,也是我们和交管所合作研发的。海淀区的电子围栏是在区政府的领导下,委托我们做的管理措施,目前主要是在上地投放量比较大。下一步,计划在上地软件园做20个试点,鉴于道路管理压力比较大,我们准备在海淀区推广1000个点做电子围栏。ofo、摩拜也在做电子围栏,我们的区别在于电子围栏是开放的,使用的主体是政府,我们主要做运营。接口的开放意味着所有的单车企业都可以进来,并不是只做自己的停放点。我们主要做政府公益的共享单车项目,与纯粹的资本运作有些区别。预计海淀区今年年底所有的点位就要落实到地。

  电子围栏的设置有两个目的,一个目的是规范大家停车,以此来解决目前所存在的乱停、乱放的问题。另外一方面是为政府管理提供大数据。因为现在具体的投放数量很难掌握,园区的面积是有限的,软件园一个园区不能超过1500辆,通过电子围栏就能掌握有多少车辆进园。单车入驻平台才能进入园区,如果园区车辆饱和,即不能停在此处。这是园区自己的管理,也是我们为政府提供的大数据服务。

  有序停放共享单车 共同维护公共文明

  为促进共享单车良好有效健康发展,提高运营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加强行业自律,促进使用者自觉文明骑行、规范有序停放,推动广大市民将“有序停放共享单车 共同维护公共文明”倡议化为行动自觉,8月18日下午,北京市网信办、首都文明办、北京日报社等单位联合召开“推进共享单车文明停放现场推进会”,参会人员冒雨走访了写字楼周边、地铁站口、交通路口等共享单车密集停放地点,实地查看了单车停放情况。ofo、摩拜、小蓝单车等十余家共享单车企业及东城、西城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会。针对发现的车辆污损、加装私锁、故意破坏、乱停乱放等问题,相关企业负责人表示要尽快进行整改,提升服务和管理水平。

8月18日,参会人员冒雨走访了写字楼周边、地铁站口、交通路口等共享单车密集停放地点,实地查看了单车停放情况

  实地走访前,大家认真学习了国家交通运输部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指导意见,相关政府部门要加强指导与监管,坚持鼓励、规范、发展的方针,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绿色出行需求;要增加并合理配置道路和停车资源,制定市场规范和准入标准,对车辆投放实行动态平衡;运营企业要提高主体责任意识,通过技术、管理等多种手段规范骑行者行为,有序停放,确保产业健康发展。摩拜、ofo、智享单车、小蓝单车等企业负责人表示要按照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加强线下运维团队力量,综合运用卫星定位、车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多种技术手段,实时精准掌握每一个共享单车位置和停放状态;主动调度车辆、规范停车行为、有效处理乱停乱放和车辆淤积;要积极主动参与政府部门推广的电子围栏试点,精细化运行,网格化管理;要通过信用积分、红包奖励、声音提醒、APP开锁停车提示等多种方式引导用户文明骑行。

  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今后将不定期地举行这种形式的现场推进会,督促共享单车企业落实倡议,通过多种形式增强对市民的引导力度,维护首都出行秩序。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宣传处供稿,编辑丁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