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研究•《战狼2》票房夺冠背后的国家情怀

 2018-01-03 11:15   

  近日,电影《战狼2》的票房突破50亿,成为票房冠军。这部“好莱坞式”的中国军事电影,不仅在商业上取得成功,更因其展现出的家国情怀而广受好评。虽然也有舆论就其在国外市场的平平表现探讨其价值观上的局限性,但不可否认,《战狼2》已在主旋律传播借鉴商业影片模式方面作出了有益尝试。

  通过与同时期上映的《建军大业》的微信指数进行对比,《战狼2》在微信舆论场的热度指数和话题度远高于《建军大业》,其影响力和号召力不言而喻。

  赞誉:好莱坞电影工业模式+爱国主义情怀受追捧

  讲好中国故事 国产电影实现突破

  《战狼2》运用好莱坞模式讲述中国故事,在拍摄风格和情节上参考了颇多的好莱坞技法。“好看”成为该片受到观众追捧的重要原因。网民@华林居士评论:“炸毁直升机、坦克对轰、导弹打击、英雄杀出重围,这些在好莱坞影片中才有的强烈视觉冲击和超级英雄终于出现在中国电影中了。看了那么多年美国人拯救世界,中国人终于可以以强者的形象出现在电影中。”南开学者陈鹏教授谈道:“主旋律商业化是西方电影中司空见惯的现象。中国电影在这几年有了突破式的进展,《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等电影的成功,明显展示了这种趋势。其成功的原因在于主旋律不再是选取现实性弱的话题进行说教,而是通过精彩的故事,丰满的人物形象来展示。”

  契合国民心态 激发爱国情怀

  电影中表现出的爱国主义,在中国国力和国际地位提升的当下,契合了国民日益高涨的民族自豪感,受到如潮好评。微信公众号“刺猬公社”评论:“本片中主人公虽然没有了军籍,但是仍以军人的方式要求自己,勇于肩负国家责任和人道主义义务。全片他的斗志,他的依托保障、信心来源,都离不开身后强大的军队和国家作为后盾。片尾中国护照的出现,更是激发了观众强烈的国家自豪感。”

  凤凰网评论:“影片中的很多细节都在告诉观众,中国已经足够强大,早已甩掉了‘劣等民族’的帽子。吴京将也门撤侨这个真实的故事改编成一部爱国电影,是一个聪明的选择。这样的剧情设计,很容易触动中国观众的爱国情怀,激发中国观众的民族自豪感。”

  质疑:对他国形象塑造和战争主题的反思有欠缺

  在《战狼2》火爆国内影院的同时,其在国外市场的平平表现也引发舆论关注。有舆论认为这主要是由于两国的文化差异造成的,也有舆论由此反思其价值观层面的局限性。

  树立本国形象的同时是否有矮化他国之嫌

  在对《战狼2》的赞誉声中,也有舆论质疑,影片是否存在拔高中国形象而矮化外国形象之嫌,这种价值倾向是否能够被其他国家所接受。网民@静远认为:“整部影片建构的非洲形象是虚假的。真实的非洲也不完全是电影中那样,中国人在海外想打就打,虽远必诛存在一定程度的艺术虚构。”财经网评论:“影片表现出的民族自豪感是建立在‘矮化’其他国家形象的前提下的,带有居高临下的优越感。所有的正义行为都是中国人做出的,非洲老百姓无力改变自己的命运,只能是被保护的对象。”

  有外媒借机渲染“中国威胁论”

  印度媒体《经济时报》评论:“当美国想放弃世界警察角色的时候,中国则通过创造‘中国版兰博’的形象,展现了自己对世界领导权的渴求。”

  舆论质疑影片中对战争主题反思不足

  虎嗅网评论:“在战争中,每个被迫卷入战争的人都是无辜的。弘扬民族精神无可厚非,但优秀的电影不应当仅仅局限于此,也需要传达反对战争、生命无价、种族平等等理念。”

  思考:主旋律传播该如何借鉴商业电影的可取之处

  尽管舆论中有不同声音,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战狼2》践行的电影类型化策略意义重大且深远,它不仅激活了主旋律电影,也有助于中国商业电影走向成熟,并更稳健地“走出去”。

  影片质量是根本,主旋律传播与商业运作不冲突

  舆论认为,主旋律与商业化并不冲突,影片质量是根本,不必过分渲染主旋律特质。环球网评论:“主旋律题材的好口碑与商业回报可以兼顾,关键是看故事精不精彩,制作水准上不上乘,演员表演用不用心。明星、IP都只是电影的生产要素,真正核心的,是创作过程本身的投入和用心。在主旋律影片和商业大片之间,《战狼2》觅得了平衡。没有大篇渲染主旋律,却在细节中激发了观众的民族自豪感。”

  网民@红旗飘飘认为:“‘主旋律电影’的说教意味有所减弱,不再高调地宣扬宏大命题,而是注重常态的艺术表现和正常的生活故事逻辑,主题与观众更具情感上的共鸣和价值认同。满足了观众观影为了娱乐的最基本需求,才能让观众接受其中的价值观。”

  反映现实是成功关键,主旋律传播要接地气

  舆论分析,反映社会现实是主旋律影片成功的关键。《文汇报》评论:“只有在血肉丰满的历史与生活中,影片中的个体才能真正回归自我。真正让《战狼2》收获成功的,是今天中国的国家实力和国际地位,祖国的强大和繁荣让主人公开挂的情节也显得合理化。”

  东方网认为:“关注现实,影响现实的作品就是主旋律。主旋律说到底来源于生活本身,是社会和平繁荣以及公平正义的生命线,内涵非常丰富,可以无限延展。它不应仅仅存在于自上向下的传达链条上,同时也应存在于各种不断的发现中,以亲切随和的面容出现,以感人至深的情绪力量打动观众,以发人深省的思想内涵感召观众,让观众在一种艺术的情境中体验观影的愉悦。”

  主旋律作品的创新需政府和制片方协同发力

  有舆论分析,《战狼2》的成功表明好的主旋律作品在人民群众中有广阔的市场,政府应积极推进市场经济下的主旋律影片转型,制片方也应精益求精,奉献佳品。

  人民网评论:“政府应从顶层设计出发,进一步完善主旋律影片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商业化市场,加大对主旋律影片的扶持与投入,打造代表文明根本精神和核心价值、接地气、反应人民呼声的主旋律影片。影片制作片方也应该在演员选择、拍摄制作、宣传营销等方面更‘走心’,齐心协力促进主旋律影片的发展,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监管中心供稿,编辑丁晓宇)